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20:人体组织的恢复、修复和生长能力

已有 2803 次阅读 2017-11-18 15:16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基础健康学

这是基础健康学之三。

健康学的目的是提高健康水平。人体组织是活的,有一定的恢复、修复和生长功能是健康学的重要基础之一。一般人对此似乎都知道,但对其很多内容和重要作用却了解的太少。原因是大家都迷信的医生和医学专家都会建议您按照他们的权威方案进行治疗,不会讲您的病痛主要是身体自己的修复、或生长功能使您痊愈的,更不讲这些恢复和生长过程还会使您更强壮。

经常听一些中老年人说:人老了,身体的器官像使用久了的机器零件,已经严重磨损,一定要省着用。这显然就是忘记了人体器官是活的,有一定的恢复、修复和生长能力。

恢复功能,大家还是比较熟悉的。比如进行强度比较大的体育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后浑身酸痛,休息一会或睡一晚上就好了。就是通过休息,肌肉等组织恢复到运动前的状态,甚至比原来更强壮了。现在知道酸痛的主要原因是激烈运动使肌肉等组织中积累了过多的乳酸等物质,休息以后消除了。

这个道理似乎都知道,但有人有时好像忘了。比如有的中老年人,白天做了一些腰部的运动,晚上有些腰痛,从此后就不敢再做类似的腰部运动了。我在一次遛弯时,一个人突然对我说:“我见你散步时经常扭动腰,一天晚上我也学着做了,腰痛了好几天,再也不敢再做了”。其实一般情况下,过一段时间腰部就恢复了,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只要是循序渐进并坚持下去就行了。

在中央电视台的健康节目“膝关节保卫战”及无数养生专家的“谆谆教导”下,许多中老年人都尽量少用膝关节。原因是说其中的半月板、关节软骨等组织是磨损一点就少一点,还说特别是上下楼、爬山等运动,膝关节受压力大,磨损快,尽量不要做。还用“上下楼时膝关节会受到69倍身体重量的力”来吓唬人,我是学物理的,从力学的角度,说上下楼“膝关节会受到69倍身体重量的力”是根本不可能的。

笔者现在每天上楼梯和下楼梯的台阶数加起来,平均在1300个以上。可能比有的同龄人一个月的总和还多,而笔者的膝关节并不比一般同龄人差。原因是我知道膝关节是活的,运动以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恢复和修复。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中写道:

在一次全国政协医卫组委员联组讨论会上,时任卫生部副部长、协和医院肝胆外科著名医生、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说:“心脏支架手术”的状况就更令人担忧了,德国莱比锡医院的外科专家做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实验:他们将100位冠状动脉狭窄达到75%的患者分成两组,一组手术,另一组不手术每天锻炼身体,一年后,手术组的康复率70%,而没有做手术组的康复率却达到88%。像这样的实验结果和数据,医疗机构是极不情愿公布于众的,因为心脏手术带来的高额收入是医院和外科医生都无法抵御的“诱惑”,从医的职业道德在强大的利润面前摇摇欲坠。

黄洁夫副部长还说了另外一个事:“椎间盘切除术”已被证实有四成是失败的,甚至术后病情恶化的达到了12%,英国在一次外科医生研讨会上,研究人员对220位整形外科医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220位医生没有一位愿意因腰痛而接受手术治疗的。 即便像腰间盘突出这样的“顽症”其实也都可以凭自身慢慢恢复,英国的柯拉马医生强调:脊椎本身有惊人的自愈能力,免疫系统的细胞会将从椎间盘脱位的物质视为异物,通过酵素加以溶解,这就是自愈作用,这需要一些时间。但医生永远也不会这样告诉患者。医生会说这种病永远不可逆转,……。

笔者从健康学的角度认为,血管、血液都是活的,在一定条件下,一些狭窄的血管得到一定恢复是有可能的。同样,脊椎也是活的,有“惊人的自愈能力”是可以理解的。通过恰当合理的方法,充分调动人体的恢复、修复和生长能力来提高健康水平,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是完全可能的。

希望对此问题深入交流的老师,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本系列博文中的“健康学1”和“健康学2”有本人的Email地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85802.html

上一篇:践行健康学9:也谈锻炼的适度和过度
下一篇:践行健康学10:老年性耳聋能延缓吗?
收藏 IP: 111.167.15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