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2: 70多岁还能爬山爬楼吗?

已有 3948 次阅读 2017-7-22 09:55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70多岁爬山爬楼

70多岁的人还能爬山爬楼吗?

几乎所有的养生专家都是说尽量不要做。中央电视台制作的节目《膝关节保卫战》中说,30多岁以后,膝关节中的半月板、关节软骨等组织不再生长,磨损一点就会少一点。爬山爬楼时膝关节承受69倍身体重量的力,会加速半月板等组织磨损,磨损严重后就会造成膝关节功能损伤甚至丧失。

我从健康学的角度考虑,认为60多岁到80多岁的老人,不是所有的人都不能爬山爬楼,甚至有些人有意识地适当多做一点对身体可能更有好处。

原因是,半月板等身体组织,是活的组织。不是像机械零件那样磨一点就少一点,在一定条件下它有一定的恢复、再生、甚至变的更强的能力。组织得到营养是必要条件之一,关节受一定的压力或冲击恰恰是关节得到更多营养的一个条件。当然关节要得到营养还需要有其他条件。比如,人要摄入足够的营养物质,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都有效等。

另外,中央电视台《膝关节保卫战》中说,上下楼时膝关节受到69倍身体重量的力。我是学物理的,从力学角度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在老人爬山、爬楼时所能够达到的速度下,即使冲击力都由膝关节承担,包括身体重力在内,膝关节受到的力也达不到69倍身体重量的力。更何况人体的脚趾、踝关节、髋关节、腰部的屈伸、上臂的运动等,都能对冲击力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膝关节绝对不可能受到那么大的力。

本人77岁,住在无电梯的7楼。一个初次见面的朋友对我说:都说上下楼会磨损膝关节中的半月板,这么多年你住那么高,你的半月板还有吗?你现在还能上楼吗?

我的实际情况是,我家住7楼,每次上楼99个台阶,上下一次共198个台阶。儿子家上下楼一次共168个台阶。正常情况下,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上下两家楼的台阶各两次,共732阶。每天上午去锻炼,晚上去遛弯,上下自家的楼各两次,共396阶。其他不固定的有,逛公园、买早点、买粮买菜、出去办事、参加社会活动、取报纸等,平均每天至少上下各2次以上。考虑到公休日、节假日、学生放假时间不一定每天都接送孩子,以及有时送孩子上学后直接去锻炼身体等,因此有时会少一些。综合起来,平均每天上下台阶约在1300阶以上,可能比有的同龄人一个月都多。

我现在的膝关节功能还可以。近几年单位组织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都参加的爬山运动中,我都是爬的最高的人之一。我家吃面粉多,50斤的面粉一口气扛到7楼,现在还不成问题。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爬山爬楼,要根据具体的身体状况而定。即使适合的人也不是爬的越多越好。一是要量力而行,二是要注意方法。

最后再强调一下,“践行健康学1:绪论”中有关于本系列博文的一些说明,最好看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67573.html

上一篇:健康学12:健康分级及其意义
下一篇:健康学13:健康分级的一个简单模型
收藏 IP: 111.167.184.*| 热度|

3 朱晓刚 蒋大和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