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6:WHO健康定义不正确的方法学原因

已有 2622 次阅读 2017-4-22 20:20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学, 方法学

出现健康定义不正确除了上一篇说的历史原因以外,还有其方法学上的原因。

从方法学上考虑。现在的前沿科学认为,世界上的事物有简单与复杂之分。如果是简单事物,局部和整体有明确的关系,对局部的作用,整体会立即得到一个确定的结果,因果关系是快速而确定的、可预测的。如球的半径(局部)和体积有精确的关系。又如力学中作用力等于质量与加速度的乘积。而对于复杂事物(系统),各局部(子系统)之间是复杂的网络联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还没有完全弄清楚。一个外力的作用只是作用于某些子系统。即使受作用的子系统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这个变化还要通过复杂事物中的子系统相互作用网络,经过一段时间后,才会在整体上做出反应。其特点是:(1)作用与反应之间有时间差。(2)子系统的变化和整体变化之间,作用与反应之间,存在实质内容上不协调、不匹配、不直接相关。如著名的“蝴蝶效应”。

通过各个局部(以下简称微观)来描述整体(宏观),对于简单事物,不仅可以,往往更好。但必须注意的是,所描述的整体可能具有片面性。比如球体,通过它的半径就能精确得到球的整个体积,但是不知道球的质量、颜色。

人是个很复杂的事物,他的局部(如基因和细胞等)与整体一般来说还没有找到精确的对应关系。人的有些宏观现象很难从微观说清楚,比如说某人“自己不能走路”,是宏观的一种状态。若用他的所有细胞、组织、器官等微观上都具有什么指标来确定是否“自己不能走路”就几乎不可能。现在的健康定义就是想用微观来直接说明人的宏观状态,所以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复杂事物的微观层面,很难出现各个子系统都一致或统一的状态。定义中的“生理上”处于“完好状态”,就是要求各个微观部分都处于完好状态,这个要求严格说是不可能的。至于心理上、社会适应上都处于完好状态就更难说清了。

总之,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我们心目中的工“健康”也主要是指人的宏观状态

希望对此问题深入交流的老师,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本系列博文中的“健康学1”和“健康学2”有本人的Email地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50541.html

上一篇:健康学5:WHO健康定义不正确的历史原因
下一篇:健康学8:提出几个新概念
收藏 IP: 111.167.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