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c1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hc115

博文

《数学基础与智能》发刊词

已有 2368 次阅读 2018-2-4 14:46 |个人分类:数学基础;人工智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何华灿;发刊词;

《数学基础与智能》发刊词

2018-01-24 何华灿 数学基础与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项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世界各发达国家为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争夺主导权,已围绕人工智能出台规划和政策,意欲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先声夺人。20177月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我国的发展战略是:

  1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3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鉴于人工智能诞生60多年来已积累丰富的经验和教训,规划特别强调要适时建立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全面跨越式发展。这是一重大信号:不仅要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更要关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源头创新,因为唯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国成为引领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中心!

   数学一直被誉为科学的王冠,逻辑是王冠上最耀眼的那颗宝石。现有的数学理论体系是适应能源时代的需要发展起来的,确定论宇宙观和还原论方法论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数学家们都习惯于用受“非此即彼性”约束的标准逻辑去解决各种定理证明类的理想化问题。他们普遍相信世界是受确定不变的客观规律控制的,只要全面完整地掌握了它的变化规律和状态参数,数学就能依靠一个普适性公理系统和标准逻辑建立起一套终极数学理论体系来。基于这种信念,他们把不能用标准逻辑描述的具有“亦此亦彼性”特征的现实问题称为“非理性问题”,名正言顺地把它们排斥在数学的研究范围之外。

   现在智能化已经走到了学科舞台在中央,而在智能信息处理中主要关注的就是那些具有各种亦此亦彼性特征的“非理性问题”,传统数学不仅不能用一个普适性公理系统和标准逻辑描述和解决它们,而且随着人工智能系统的不断演化发展,新的事物及其变化规律还会不断地涌现出来,可见人类认知的方向不是走向“最终的确定性”,而是了解和掌握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建立能够精确描述和解决各种不确定性推理的数理辩证逻辑。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数学是继续无视“非理性问题”的数学价值?还是积极地投入进去仔细研究和解决它们?这是数学家们必须认真回答的时代性考题,也是数学继续向前发展的大好机遇。

   数学基础是与人工智能联系及其紧密的一个课题:数学基础中的一个分支---数理逻辑,就是计算机理论、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数学基础中的---构造性数学,又是与递归论、图灵可计算性、计算的复杂性紧密联系的一个领域;数学基础领域一些长久不解的问题研究与解决,有可能推动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把数学基础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研究是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数学基础与智能》电子期刊的问世,代表了我国一部分数学工作者对智能时代新需求的积极回应,这是作为科学王冠的数学应该有的一种责任担当。我们中国人有时代责任、有思想传统、也有创新能力在智能时代为数学基础理论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西北工业大学   何华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3609-1098412.html


下一篇:智能与逻辑和数学的不解之缘
收藏 IP: 111.194.46.*| 热度|

2 张学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