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瑜教授 大医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sun0001 教授,博导,出身中医世家,擅长中医药治疗肝病、肿瘤和妇科

博文

名人养生系列点评——梁波罗:返老还童的“逆生长”者

已有 3235 次阅读 2019-1-15 16:5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邀为杂志撰写了名人养生系列点评,将在这里陆续刊登出来。


点评 梁波罗:返老还童的“逆生长”者

   孙明瑜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中医养生注重天人合一,形神一体,阴阳调和,气血通畅。养生之法虽多,不离精、气、神三条,精乃健康之基,气乃健康之本,神乃健康之魂,精充、气盛、神安,是为生命之要。

一、 养神先养心

   “心藏神 ”,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神统帅着人之喜、怒、忧、悲、惊等神志活动,心境宜宁静,精神情绪上切忌急躁。只有神情愉快,意气舒畅,人体腠理才能畅通。故调养神志之道,一应避免情志过激,保持精神上的安闲清静,气血的运行就会和顺,百病不生;二是精神内守,神守于内,则气不耗于外,气血充沛就会提高健康水平。

二、 养心必养身

   《素问·遗篇·刺法论》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增强体质是提高正气抗邪能力的关键,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对预防肥胖、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裨益。起居有常,生活规律是养身的一个重要环节。《素问·生气通天论》有平旦、日中、日西将暮三时劳作歇息之分;《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有四季卧起早晚之宜,提出春夏宜“夜卧早起”。秋季宜“早卧早起”,冬季宜“早卧晚起”;《灵枢·顺气一日分四时》指出“夫有百病者,多在旦慧、昼安、夕加、夜甚。” 故合理安排起居作息,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春夏应顺从生长之气蓄养阳气,秋冬则顺从收藏之气蓄养阴气;身心劳作,均应适度,以能够形神俱旺,协调统一。

三、 养生须养胃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保养脾胃,气血化生,身体赖以强壮,自能养生长命。饮食宜多样,口味宜清淡,食酸以养肝,食辛以养肺,食甘以养脾,食苦以养心,食咸以养肾。饮食有节,不偏食偏嗜,不暴饮暴食,忌肥甘厚味,忌过食生冷,少食辛辣,戒烟限酒,饮食适宜,五脏安康。

当解析梁老“返老还童”的秘诀时,发现除了与我们提倡的“养神、养身、养胃”原则高度契合外,与他淡泊安详,乐观豁达,看轻名利的平和心态同样密不可分。此外,梁老对艺术和生活纯粹的追求,使他保有一颗热爱生活、与人为善的纯真之心;他对亲人常怀关爱之心,尽享天伦之乐;对社会怀有高度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梁老的“逆生长”,得益于他的人格、修养,爱使人青春常驻!

 

梁波罗:返老还童的“逆生长”者            

文/图 李桃根     

丁酉中秋之夜,SMG的《陈蓉博客》娱乐栏目,邀集了电视连续剧《新老娘舅》剧组的主要演员,做了一挡“家庭聚会”的访谈节目。笔者顿被在该剧中扮演“大女婿”的我国久负盛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梁波罗深深吸引。数年前,笔者曾采访过他。现如今,久违数年的、八十高龄的梁波罗,依然神采奕奕、容貌俊秀、思路敏捷、气宇轩昂,风采不减当年。丝毫看不出眼前的他是位曾患过“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危病,而治愈、康复的“逆生长”者。

当问及他耄耋之年有何“返老还童”的秘诀时,他连连摆手说:“逆生长”谈不上,只是自己生活起居有规律,遇事静心勿浮躁、勿攀比,勤动脑子多开口,与世无争、知足常乐……”。在现实生活中他始终坚持“四不”:不吃补品、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他信奉“药补不如食补”,但每天起床后习惯吃几片“仔姜”祛瘀湿、排毒气,再喝一杯自制的花茶,【由绿茶打底,加些枸杞、杭菊、莲心等】,以延年养颜,修养身心。他特别强调:“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他笃信;养神先养心、养心必养身的养生理念。近些年,梁老无论天寒地冻、酷暑炎炎,他都积极、乐意参与市里的各项公益活动和慈善演出……他一如既往热爱、执着的发挥着自己的朗诵优势和才能,经常被邀在沪上和“长三角”地区的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媒体等平台,向有志的朗读者们面授技艺,与大家会面辅导……他还坚持读书看报、笔耕不辍,经常自创一些诗文,为大众朗诵和演绎,用其真诚、精彩的声音和文字,对话于新时代中国特色文化的和谐社会。他风趣的说:“人的脑子与机器一样,是需要经常开动和“保养”的,否则会生的。我经常在背诵、撰写诗文,就是在不断的进行“脑运动”,增强大脑的思维活动和记忆能力……”确实如此,他的逻辑思维能力绝对不亚于四、五十岁的人。

日前,喜闻梁老“双喜临门”:今年恰逢他老人家八十大寿,当笔者问及是否准备做寿庆典?他连声谢绝:“不用、不用!还是低调做人、安享晚年的好”。更令他欣慰、高兴的是:今年9月,他有幸赴青岛参加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第16届“金凤凰”的颁奖典礼,并荣获了“学长”奖项的特别荣誉奖。颁奖台上他捧着沉甸甸的奖杯、发表了慷慨的感言:“电影艺术是我一生追求、挚爱的事业,今天我上台领奖,既激动感动,又倍感压力。荣誉和奖杯,并不能视着我最大的成就、而是能被观众认可和接受,才是我真正的电影梦。如今我已是耄耋之人,我一定不忘初心,在有生之年、力所能及的为我国电影事业发挥余热……”他的肺腑之言,博得台下对这位“德艺双馨”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经久不息的掌声。最让他开心、难忘的是:能有机会与他的挚友---同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王馥荔和77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祝希娟,一起演唱经典歌曲的“串烧”,并同台载歌载舞尽情表演。三位“老顽童”的精湛演译,赢得了阵阵的满堂彩和欢笑声。
     十多年前,当梁波罗康复后,上海市文联为其发挥余热搭建起了平台,使他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他的生活因之而显得更加充实和丰盈。从此他坚持进社区、上学校、到工厂、下农村,辅导群众性的文艺活动,朗诵、主持、演讲、歌曲、喜剧等多形式活动,开设各类讲座等。根据观众要求、选择内容,谈电影艺术和人生,而更多的是平等交流、互动。无论在高校、还是“上图”、社区村镇,都会受到社会各界层的欢迎和喜爱,他还传播到长三角地区……梁老有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大家庭,已逾古稀的老伴刘君蓉与他相濡以沫、体贴关爱有加;在金融界的白领爱女梁南菁夫妻对俩老孝顺尊重、体贴入微;五龄童的外孙女更是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梁老从来没有做器械锻炼的习惯,但他坚持晴天在夫人刘君蓉的陪伴下,在小区周边的绿地、徐汇滨江散步和做些活络自己肢体的运动……全家在静谧、平淡中品味着天伦之乐的温馨、幸福的沉淀。

梁波罗对人生的健康有着自己独特的解读:“健康,当你拥有它时,是最不重要的;但一旦失去它时却是最重要的”。经历过人生跌宕起伏后,他对生命的感悟更深切,对名利云淡风轻。他认为:“潇洒是福,放弃是德”,他唯一追求的是。梁老深有感触地说,他之所以会有今天,是因为自己有着正确的人生观和良好的心理素养。在他生命垂危的时候,他的心没有“死”,当他再次拥有健康的时候,他的心没有“老”。他反复强调;“一个人生理的衰老并不可怕,怕只怕心理上的衰老”!

愿昔日光彩照人、爆红影坛的“小老大”---梁波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艺术青春永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883-1157247.html

上一篇:中医药成功逆转慢性乙型肝炎 (原创)
下一篇:著名艺术家牛犇老先生的养生哲学
收藏 IP: 180.168.5.*| 热度|

1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