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瑜教授 大医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sun0001 教授,博导,出身中医世家,擅长中医药治疗肝病、肿瘤和妇科

博文

警惕“可乐”变可悲——畅饮可乐为首的碳酸饮料致脂肪肝

已有 2671 次阅读 2017-3-29 13:4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警惕“可乐”变可悲——畅饮可乐为首的碳酸饮料致脂肪肝                          


近来脂肪肝门诊的一些患者有点不同寻常,患者年轻化,多在35岁以下,甚至一些只有二十五六岁,没有明显的肥胖。为什么患脂肪肝呢?患者很奇怪,也非常委屈。虽然一再启发,患者往往强调没有任何不良生活习惯。最后问:你喝可乐吗?都回答:喝的,因为夏天天热,他们多则每天或者隔天1500毫升(一大瓶),少则每日250毫升(一小瓶)。国外有研究表明,每日坚持喝可乐,只要一个月就可以罹患脂肪肝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肝硬化科孙明瑜

对于年轻人,现在碳酸饮料尤其是可乐似乎是时尚的象征,好像不喝可乐,喝白水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尤其在聚餐出游等公共场合。其实以可乐为首的碳素饮料其实除了糖分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竟然成为肝脏杀手了!

其实可乐还有其他的副作用:最大的副作用在于钙的流失。

1.可乐含有咖啡因,长喝上瘾。

2.可乐含有碳酸,喝多了对身体不好。因为人体在弱碱性时状态最佳。

3.几乎没有蛋白质、维生素等,缺乏营养。

4.含糖分高,经常喝会发胖,罹患脂肪肝

5.含防腐剂、色素等,这些成分的代谢都要加重肝脏负担。

儿童饮可乐有害。可乐中含有咖啡因,1瓶340克的可乐型饮料含有咖啡因50~80毫克。有人做过试验,成年人一次口服咖啡因1克以上,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呼吸加快、心动过速、失眠、眼花、耳鸣。即使1次服用1克以下,由于胃黏膜受到刺激,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眩晕、心悸、心前区疼痛等中毒症状。小儿对咖啡因较成人更敏感,所以不要给孩子喝可乐型饮料。

少女喝可乐谨防骨质疏松。研究显示,汽水会加速骨质流失,尤其爱喝可乐的少女,骨折的几率是不喝汽水者的5倍!

可乐中的磷酸可能是造成易骨折的原因,磷酸对骨质有害,因为磷酸对钙的新陈代谢和骨质有不利影响。你知道吗,虽然小巨人代言可乐倡导全球人可乐high生活,但公开的秘密是他从来不喝碳酸饮料。你可以想象常喝可乐骨质疏松的小巨人在球场上将是脆弱而无助的。

另一方面,喝可乐的年轻女孩可能是牛奶摄取量不足,使身体缺乏钙质,因而易骨折。

新婚夫妇也要慎喝可乐。因为多数可乐型饮料中都含有较高成分的咖啡因,咖啡因在体内很容易通过胎盘的吸收进入胎儿体内,会危及胎儿的大脑、心脏等器官,同样会使胎儿造成畸形或先天性疾病。因此,专家们建议,新婚夫妇以及想要孩子的夫妻们,除了须禁烟酒外,可乐型饮料也不宜饮用。即使婴儿出生后,哺乳的母亲也不能饮用可乐型饮料。因为咖啡因也能随乳汁间接进入婴儿体内危害婴儿的健康。

老年人不宜饮可乐。可乐有利尿作用,可使钙的吸收减少一半。老年人经常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会加剧体内钙质的缺乏,引起骨质疏松,容易骨折。

另外,饮含咖啡因的饮料过多,会使血脂升高,容易加剧动脉硬化。高血脂、高血压患者多饮,会加速病情的恶化。

建议: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尤其是儿童、妇女以及老人,最好不喝。最好的最安全的饮料就是水。


孙明瑜教授门诊时间:周一下午,曙光西院,周四上午,曙光东院

地址:

西院 肝硬化专科主任医师门诊:上海市普安路185号,近淮海路。(靠近一号地铁黄陂南路站)

东院:脂肪肝专科主任医师门诊:上海市浦东新区 张衡路528号(靠近二号线地铁张江高科站 )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肝病研究所、肝硬化科、脂肪肝专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883-1042367.html

上一篇:避免治病治不了命:善待自己,谨遵医嘱
下一篇:清明节气养生篇
收藏 IP: 180.16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