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ely divisible(无穷可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3141592653589 概率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金融数学,精算,大数据,机器学习,高维统计,金融统计,数学建模,学术资讯,书单

博文

2014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题 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

已有 25562 次阅读 2014-9-12 07:5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14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

(请先阅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A  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

嫦娥三号于201312月21时30分成功发射,12月6抵达月球轨道。嫦娥三号在着陆准备轨道上的运行质量为2.4t,其安装在下部的主减速发动机能够产生1500N到7500N的可调节推力,其比冲(即单位质量的推进剂产生的推力)为2940m/s,可以满足调整速度的控制要求。在四周安装有姿态调整发动机,在给定主减速发动机的推力方向后,能够自动通过多个发动机的脉冲组合实现各种姿态的调整控制。嫦娥三号的预定着陆点为19.51W,44.12N,海拔为-2641m(见附件1)

嫦娥三号在高速飞行的情况下,要保证准确地在月球预定区域内实现软着陆,关键问题是着陆轨道与控制策略的设计。其着陆轨道设计的基本要求:着陆准备轨道为近月点15km,远月点100km的椭圆形轨道;着陆轨道为从近月点至着陆点,其软着陆过程共分为6个阶段(见附件2),要求满足每个阶段在关键点所处的状态;尽量减少软着陆过程的燃料消耗。

根据上述的基本要求,请你们建立数学模型解决下面的问题:

(1)确定着陆准备轨道近月点和远月点的位置,以及嫦娥三号相应速度的大小与方向。

(2)确定嫦娥三号的着陆轨道和在6个阶段的最优控制策略。

(3)对于你们设计的着陆轨道和控制策略做相应的误差分析和敏感性分析。


附件1: 问题的背景与参考资料;

附件2: 嫦娥三号着陆过程的六个阶段及其状态要求;

附件3:距月面2400m处的数字高程图;

附件4:距月面100m处的数字高程图。

 

CUMCM-2014A-Chinese.doc

附件1 问题的背景与参考资料(9.3定).doc

附件2 嫦娥三号软着陆过程(9.3定).doc

附件3 距2400m处的数字高程图.tif

附件4 距月面100m处的数字高程图.tif


更多美赛国赛资料见

数学建模与统计建模论坛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Statistical Modelling Forum

http://www.mathsccnu.com/forum.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541-827049.html

上一篇:2014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
下一篇:[转载]2014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C题 生猪养殖场的经营管理
收藏 IP: 218.199.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