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lon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alon2013

博文

讨论问题不该煽动民粹

已有 4989 次阅读 2013-3-24 20: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来高水平的学术讨论,最后以无聊的吵架收场,实在是可笑可叹。


实在不理解为什么有些人看见“真理”和“权威”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难道是因为在学界中被虐多年产生的心理饥渴?这种民粹心态只能让亲者痛仇者快,而伤害到一些本来正直的学者。


虽然我也认为曹老师的置顶博文写的实在是很失败,但一些对曹老师的攻击是不公平的,因为曹老师并没有在学术上认可吴老师的观点,仅仅是赞扬吴老师的探索精神,这一点我也一样。


因为某个人的观点和态度去谈公正本身就是可笑的,因为现代社会的任何制度的公不公正并不取决于某一个人的态度。古代的草民管皇上要公正,请问科学网谁是皇上,谁是草民?所谓“骑墙”的说法更是荒谬,检验科学问题的正确性需要的是同行评议等一系列制度的把关,个别学者的态度怎么样根本左右不到其结果,何况是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某位学者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就成了没有是非的“骑墙”?这就有点欲加之罪了,而且罪名加的很低级。


看来在中国讨论问题真的很困难,就算您某某人是真理,我们有点什么不同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请某人给我们答疑解惑行不行?仅仅持不同的态度就换来所谓“骑墙”的帽子,以后谁还敢有什么想法?就听真理讲话就行了。


我看中国缺的根本不是科学,而是对思想自由的尊重,没有思想上的自由谈什么科学,有些人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208-673528.html

上一篇:为什么支持吴中祥老师?
下一篇:所谓的“打伪科学”就是煽动民粹再现文革
收藏 IP: 110.103.42.*| 热度|

8 魏东平 曾泳春 陈龙珠 徐晓 陆俊茜 戴德昌 马红孺 flyingwildgo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