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lon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alon2013

博文

“中医是科学吗”很重要吗?

已有 4147 次阅读 2013-2-12 1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科学

“中医是科学吗”。没想到张能立博主还在纠结这个问题,看来张博主还是没懂在下的意思。

记得张博主在《中医是科学吗》这篇文章中说讨论“中医是不是科学这个问题”很有意义。其实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没有任何意义,这是一个很无聊的哲学问题,根本不是能够解释清楚的科学问题。具体原因我已经说明:所谓科学与非科学的判断标准是无法得到证明的,也没有共识的哲学问题。张博主所谓【“中医思维模式不是科学思维模式”这个观点容易理解,至少对于受过正儿八经科学学习和训练的人不存在问题】不过代表的是一些人的看法,我在这里也很好奇,张博主说的“中医思维模式”是什么?是病人和医生的沟通,诊治产生的经验?还是对疾病的研究?如果如此细分的话,那么“西医是不是科学”也是值得商榷的。我们应该明确,“科学训练”的成果研究的往往是具体的现象、事例和物质,如何将这一成果付诸实践并成功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从这个角度来看,现代医学的手段仅仅比古代的中医高效一些而已,而这些手段往往也能用到中医上。因此,我看不出来“科学的现代医学”和“不科学的中医”,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如果中医不是科学,那么西医是不是科学?

“中药意义上的疗效不是科学意义上的疗效”这个问题我也回复过,这个问题我是支持张老师的,只不过看的角度不一样而已。首先我不太懂安慰剂这个东西是怎么回事,有人说中药都含有类似吗啡的安慰剂,对于这种说法我还是有些怀疑的。既然“大多数疾病都能自愈”,那也应该先质疑西医,而不是中医,毕竟西医才是现在的主流医学。我的意思很明确,即便没有科学手段的检验,我还是愿意先验的相信中药,因为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安慰剂和假药能逃过几百年,几千年的人体试验。当然我的这个态度不是绝对的,如果有像样的证据得出相反的结论,我还是会改变看法的。

至于张老师探讨的经验和科学的关系,也很值得玩味,在我看来张老师举的“铁匠”这个例子并不高明。因为铁匠的经验并没有错,这就好比我们的祖先一直在吃大米饭,虽然他们不知道自己消化了多少蛋白质,但吃饭仍然是对的。科学其实是“经验背后的道理”,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实在不是聪明的举动。张博主提到的“地心说”的例子也是很有趣的,对于您的这个例子我只想说一句,人类的经验当然会有错误,错误的经验自然要产生错误的理论。人类认可“日心说”其实要感谢望远镜的发明,正是望远镜带给了人类相对正确的“视觉经验”,才会有人相信日心说。我们看到的、听到的经验是产生各种各样原理的基础。当然,确实如张老师所说,不该轻信一些流传下来的经验,但是不加考虑的漠视和无视,直接视为落后骗术,那肯定是不正确的做法。

张老师谈到的“科学无国界”的这个问题也是很有趣的,“科学无国界”原意是说“科学在哪个国家都适用”。然而就算把西医叫做现代医学,也无法改变现代医学的构架是西方人建立的这一事实,这是西方人贡献给世界的宝物和礼物。我们应该明确科学有关的文化和历史大多数产生在西方和古希腊,这也正是我们要向外国人学习的,既然科学无国界,我们还和外国人学什么呢?既然科学有国界,为什么我大唐、大汉的那个科学,就不科学了?有些说这是“修改科学的定义”,科学的定义是谁下的?这个定义科学吗?有多少人认可?

学习别人不代表要否认自己,同一种疾病中西医都可以治好,中医的疗法为什么就会被各种各样的理由说成是愚昧、无知、落后的,西医的疗法就是科学、高明、进步的呢?有些问题仍然让我这个中国人无法接受,我们说评价一个文化传统的进步或落后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有些问题西方是进步的我们就要学习,有些问题西方人未必高明,为什么中国人仍然要“低人一等”?张老师说科学是五四先贤从西方引进过来的科学还要在中国传播,看来科学还是有国界的吗。

最后看到张能立老师说“科学”和“中医”似乎是水火不容的,这个不知道从何谈起,这应该就属于无病呻吟,没事找事吧?宗教和科学都能和谐发展,中医怎么就不能和一些人所谓的科学共存?这实在是匪夷所思,希望明白人提供一些像样的逻辑论述。据本人了解在中国中西医皆通的高明医生大有人在,他们哪一个是不科学的呢?他们好像都比无病呻吟的外行人科学。还是那句话,有些问题很无聊,再聊下去也难有共识,但还是希望举起科学大旗的时候要慎重为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208-661341.html

上一篇:对于“中医是科学吗?”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为平坟唱赞歌表现的仅仅是浅薄
收藏 IP: 110.103.4.*| 热度|

24 陈桂华 庄世宇 赫荣乔 葛兆斌 王春艳 张骥 王善勇 戴德昌 孙根年 李学宽 应行仁 杨海涛 安天庆 陈儒军 刘淼 张焱 zhanghuatian DXY1234 jlx1969 anran123 zhngshai MassSpec1688 n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