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cool20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illcool2004

博文

宽带频谱感知

已有 10349 次阅读 2013-1-4 21: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能力, 宽带, 可行性, 动态

    这个题目是我研究了三年的方向,而今我可能转去其他“战场”了,在这个休息的晚上给自己之前的工作梳理一下,一则算是为自己在这个方向划上一个句号,二则为还在这个领域奋斗的童鞋们提供一些帮助吧。
    我觉得认知无线电之所以能动态使用频谱,前提必然是自己有能力在一个较宽频带范围内寻找频谱机会。那么也就是说需要进行宽带频谱感知,这也是该项研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还有,现在的通信系统很多都是宽带的了,比如WiMax、WiFi,再比如802.22WRAN,需要做宽带的感知。天线也是宽带的了,宽带天线可以覆盖上百兆的带宽不成问题。通信系统采用OFDMA、CDMA也朝着宽带方向发展。所以不管是理论前景还是应用前景都是无限的,加油!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那直接采用宽带天线,后面配上宽带的信号处理不就可以完成宽带感知了嘛?是的,如果可以这样实现,那这个问题就不成问题了。问题是现在的功放PA等线性化设备难以做到在宽频段内进行线性操作,这也就造成了宽带感知的很大一部分研究是基于将宽带划分成多个窄带这一基础的,这种研究也可以称为多带感知或多信道感知。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前沿性的研究,虽然这些研究也很热,比如压缩感知,但我不怎么热衷于这种研究,因为我觉得这种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需要处理器做很多的处理工作,而且还需要采样信号是宽带的,这在现阶段的物理层是不容易实现的。做研究毕竟还是瞄准应用才有价值。
    将宽带分为多个窄带进行研究,涉及很多问题。比如,多个频带之间如何联合设计检测参数:使用什么检测方式?都用一样的吗?判决门限如何制定?需要什么样的检测准则?感知多长时间最好?如果放到多个用户合作感知的场景下,又会遇到:多个用户如何合并各个信道的检测结果?能否让每个用户感知部分信道再合并?等等。另外,多个信道之间并非完全割裂的,随着用户的聚合使用以及相邻信道的无线环境较大的相关性,信道与信道之间的相关性的研究就很有必要。这还涉及到到底怎么划分宽信道为窄信道最合适等问题。再有,宽带的感知是为宽带的DSA使用的,那么这两个工作之间的联系也是紧密的,联合设计也将是研究的重点所在。总之,很多的研究内容!
    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可以点击我在百度文库中上传的文档,链接如下。希望大家批评指正,我定当及时纠正,最终的目的还是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宽带频谱感知技术研究(思路版) :http://wenku.baidu.com/view/dc9390a9284ac850ad02425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194-649588.html

上一篇:关于Cognitive Map....
下一篇:我的研究拙见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 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