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x

博文

科研概况-网络结构模式挖掘与调控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17-8-29 16:32 |个人分类:研究进展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期看了一些论文,在计算机和信息物理两条线上来回跳跃。计算机会议论文纷繁杂乱,但不失实际,分门别类,各个问题都有相应的求解方法。而信息物理强调科学规律的发现以及彻底的解决方案,求解方法是哲学思想的具化。几年来,陆续做过社团检测、节点排序、网络演化与链路预测、信息传播四个问题,其实每个问题在计算机和信息物理领域都有研究,其中计算机论文更与现实问题紧密关联,在解决问题之余讨论方法的可实现性,而信息物理方法强调抽象思考,关心方法是否切合了我们认识的自然规律。由于自身偏好,自己更多的喜爱信息物理的论文,简明、精致,同时优美、高远。

由于自己关注网络科学领域,探索以网络建模的各个复杂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的相互关系、相互影响,各个系统功能即对应各个动力学过程,即:微博网络蕴含信息传播过程、人口疾病网络蕴含疾病传播过程、商业网络蕴含演化博弈过程、社会网络往往包含投票选举过程、生态网络含有生灭过程等,研究人员在对网络结构进行十余年初步的刻画、挖掘之后,开始关注各种动力学过程,除了原来的只考虑网络结构的独立度量方法外,近来越来越多与某些重要动力学过程紧密相关的度量相继被提出。同时,相应的动力学相关问题研究发展迅速,特别是传播动力学过程以及网络的控制问题。另外,近几年来,启发于各个现实领域(脑网络、城市计算、社交网络等)的时序网络、空间网络、多层网络等新型网络也引起了研究者越来越多的关注。相较于此,自己更关注网络的结构模式,包括结构模式强度、可预测性、网络结构熵等。

由于网络应用的发展,个人隐私保护以及网络空间安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对于网络用户的个人隐私保护是实际应用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除了保护网络用户的个人隐私(个体身份、属性 )等内容信息之外,公共可见的网络结构信息,包括节点在网络中的结构角色、链接关系等信息更难保护。为了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需要在保护用户隐私的条件的进行数据的分析挖掘。所以,需要研究抗大数据分析的网络数据管理、使用方案,提出隐藏个体结构特征的网络调控方法,在不侵犯用户隐私的条件下进行网络数据的分析挖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1870-1073284.html

上一篇:基于概率推理的communities detection系列(1)-SBM,MMSBM
收藏 IP: 183.64.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