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ye

博文

为啥读研?

已有 12417 次阅读 2014-12-27 12: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未来, 目标, 读研

又是一年考研时,164.9万考研大军今天走进了考场。作为过来人,我能理解大家的考研动机:1)想做科研;2)就业压力;3)同学继续深造;4)证明给女朋友看;5……

在高速发展时代,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年青人谈理想已经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同学A当年进入大学时,高考的压力让A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去想想未来,想想自己适合什么行业,一切是上了大学再说。A同学阴差阳错的进入了不合适的大学,学了不合适的专业。经过大学四年,A同学还是不能清晰认识自己,还是知道自己未来想做什么。于是乎,继续读研。每年研究生的面试时,我都要问一个看似无聊的问题:你希望自己未来做什么?其实这并不是一个考题,而是我真的想知道同学们真实的想法。这个问题并不影响面试的成绩,但非常重要,因为涉及到如何定研究生三年的方向。我帮助学生定方向主要考虑三个方面:1)兴趣;2)研究前沿;3)课题支撑。同学B认真努力,揣摩老师们希望听到的答案。于是B同学说:我非常想做科研。可真的进来后,其实他对科研没什么兴趣。同学B其实也没说谎,至少他考研时还是有想做科研的想法。同学A很诚实的说:也不知道为啥读研,只是大家都读研,所以也就过来了。研一时,尤其是研二时,我会无数次的问同样的问题。因为这时候必须定合适的研究方向。根据学生的特长与兴趣定的合适的方向会事半功倍,愉快的完成研究生学业,并能学以致用,为以后就业或者深造有更好的铺垫。可同学C告诉我:老师,我没意见,你定啥都行。这让老师压力山大,定这个研究方向,有可能影响C一辈子。合适的方向可能让他更容易取得成功,万一不合适的呢?岂不是毁了C半辈子。比如情商远远高于智商的同学D,我自认为他适合当公务员,可他自认为他适合做科研,我只能给他建议,具体怎么做当然他自己决定。可把这个最终的决定权交给导师,确实欠考虑。去年发现同学E报考了我们组,分数很高,可复试没来。我调查后发现,同学E原来就没想来读研,参加考试就是来向女朋友证明他有这个实力来读研究生。这是我遇到的最奇葩的考研理由。

研究生的扩招并不是一个坏事,让更多同学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本身就是好事。可研究生的教育同本科生的有本质的区别。本科生教育重点是基础知识,学习能力,技能的培养。而研究生更多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希望能在某个领域有所突破。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毕业后,能力有所提高,成为所研究方向的专家。这个方向很大可能决定毕业后的工作与发展方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希望读研究生的同学,深入的思考适合自己的未来,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希望从事的工作。并不是读了研究生就一定要当科学家。但带着目标来读研,即使有再多的困难也会让自己坚持,也能保证自己不至于浪费读研的几年时间,走上社会后是个有用的人,从而辉煌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128-854257.html

上一篇:拒稿比撤稿好
下一篇:2015杰青统计及2014对比
收藏 IP: 211.100.46.*| 热度|

5 李明阳 张红光 张强 郭战胜 psystudyl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