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烟草、科学与政治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2-4-18 11:57 |个人分类:科学新闻杂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科技进步奖, 中式卷烟

    “烟草院士”谢剑平风波未平,“烟草科技奖”再度喧腾众口,掀起空前的争议波浪。
    在商业上攫取极大利润的烟草界,显然并不甘于寂寞,它们渗透进一些值得尊敬的科学机构,觊觎有声望的科技奖励,以高科技的装扮示人,仿佛因此获得了某种合法性。
    入围2012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中式卷烟”项目,在公示材料中极尽冠冕的科学话语之能——各项关键技术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中式卷烟系统调香”理论,等等不一而足。
    但是,明眼人不难看出其有“夹带私货”的嫌疑。公示中不但出现“云烟(软珍品)”产品,红云红河集团等多家烟草企业的名称,而且宣称由于相关研究成果的应用,“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735.74亿元,新增利税1421.8043亿元”。
    这类话语,实际上与赤裸裸的广告无异,却堂而皇之登上了2012年国家科技奖的入围名录,觊觎国家奖的声誉。
    其实,院士头衔也好,国家科技奖励也罢,种种与科学有关的光环,不过都上了烟草资本的当,做起了免费的广告。
    资本的贪婪以及评审者的放任,令人错愕。“吸烟有害健康”的常识,在此让渡给了烟草政治运作。
    深究之下,这种把戏,不过是资本借助科学在公众心目中的“权威”、“正确”为自己开道而已。
    公示材料中,“卷烟感官舒适度”、“调香”等概念无形中对吸烟者产生说服力,进而产生购买欲望。然而此类技术的实质,也许并非如“烟草科学家”宣称的那样如何如何先进,而是烟草商、科学家和国家财政的利益合谋。
    通过这种权力运作机制,“烟草”科学家借助技术与知识生产,获得想要的社会和学术界地位;烟草商想要的市场垄断地位,所谓“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适应性”即是;国家财政是烟草行业的最大获益者,更是毋庸多言。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行的科研体制中,烟草科学研究方向基本上被烟草专卖局把控,众多的所谓“技术突破”、“技术创新”,说到底,不过是在提高烟草工业效率、推动烟草经济发展上着力,其宗旨不仅与维护公众健康大异其趣,甚至反过来加大了危害公众健康的能力。
    这种把谬误当成真理,并且恬不知耻地招摇过市,本来是视发扬和阐明真理为使命的科学家最不能容忍的行为,却是最近时常发生的。
    布莱希特在剧作《伽利略传》中写下:倘若科学家慑于自私的当权派的淫威,满足于为知识而积累知识,科学有可能被弄成畸形儿……
    如今的情形是,变得畸形的科研,怕不止是烟草一家吧?

《科学新闻》杂志第四期卷首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560707.html

上一篇:不自由,无创新
下一篇:刘路:初登场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