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历史于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6-8-22 08:5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于我究竟意味着什么?

清晨,看网。

看到有关话题,一时兴起!

突然向家人发问:“是什么?”

就是经历过的事。”

“屁词还我是研究究竟有什么用?”

……

什么,只因那一瞬海里一个:“就是人性!”

是文明古国的子是悠久,我无数次不知疲倦地自豪着……

那么,历于我究竟意味着什么?

溯本追源,史的含

历史在中文中最早用“史”一字代表。

甲骨文中“史”字与“事”相似,指事件。文解字:“史,事者也;从又持中,中,正也。”“史”的本意即事者,也就是“史官”。

由此引申,代表被史官纪录的事,话说,即所有被文字纪录去事情。

史”一现较晚,《三国志·吴·吴主》注引《》,吴主孙权“博览书传历,藉采奇异”。“史”前加“字是指经历法,也就是人类经历的一段时间。在事件中加入时间的概念,“史”一就具有了当今的含

近代日本学者英文“history”,便以二字附会,使其成为对应词

历史广上指客世界运动发展的程,可分自然史和人社会史两方面。史是研究人类变化,社会替的重要的人文学科

……

一言概之,历史是人类发展延续的轨迹!

“历史是一面镜子”,这话没错!

只是这面镜子在照出人类延续发展轨迹的同时,更照射出人性真实的立体全貌!

史中之人、记史之人、读史之人、用史之人……全在其中!

贪婪、自私、虚荣……等等人类的劣根性,让历史学,污垢斑斑:

有意无意之偏离客观、古为今用之窜改编纂、认识局限之诠释理解、以讹传讹之野史娱乐……

纵观人类历史数千年,技术的高度发展带来了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但,人性的改变却微乎其微?

是文明古国的子是悠久,我无数次不知疲倦地自豪着……

那么,历于我究竟意味着什么?脱下华丽的盛装……

细细想想,我们自豪的动因何在?

是要告诉别人:我们是老大?你们别小看我们?我们要向全人类宣传我们伟大、光荣、正确……赢得尊重、羡慕、拥护、支持、同情……

还是要告诉自己:我们不差?我们不要怕别人小瞧?我们要大力弘扬民族自豪感、爱国主义精神……给子孙生存的自信、勇气、胆量……

归根结底,历史是一面镜子,是人类学习的一个手段、一种工具。

用这面镜子照自己,发现不足,照别人发现长处,善于取长补短者,历史于己就是智慧与尊重!

用这面镜子照自己,秀自豪,照别人,寻短处,精于投机钻营,历史于己就是功利与算计!

中华文明数千年,该如何用好这面镜子?

令人深思……

看着里约奥运会闭幕式的实况转播,我写下了以上文字……

                                  红叶随笔 201608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97898.html

上一篇:恭喜女排!精彩绝伦!!
下一篇:基金拿得越多越光荣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7 郑小康 陈楷翰 李颖业 王从彦 朱晓刚 张能立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