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鬼畜米英

已有 13828 次阅读 2016-7-13 05:2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鬼畜米英

                                                            鬼畜米英

   最近阅读中,读到二战时期日本的一个用词“鬼畜米英”。想起刚来日本时,我说不理解日本人把墓地建在住居旁时,日本人问我为什么?我说中国人怕鬼,尤其女孩子害怕走墓地旁边的道儿。

   没想到,对方让我在纸上画鬼的模样!……后来才搞明白,现代日本人对“鬼”有着固定的概念,那是头上长角,面目狰狞的怪兽,不是我心中想像的幽灵。

   再后来,有人问:中国人为什么把日本人叫“日本鬼子”?小鬼子?……慢慢地我就认定日本人和中国人对“鬼”的理解是错位的。

   前两天,又有人问我:没来过日本,和日本没有任何瓜葛的,一般的中国人怎么看日本?这个问题又一次让我想到“鬼”字的理解差异。于是,我拿起案头的一本杂志,翻到有“鬼畜米英”一词的一页。问她:这个词怎么理解?……

   “日本鬼子”“小鬼子”!我的理解等同“鬼畜米英”中的用法,魔鬼与畜牲是没有人性的,没有道德底线无恶不作的代表。

   结果,对方讲马头观音……讲动物不都是坏的……最后讲到日本的“万物皆神”。我承认这是日中之间的差异,看看日本各地的坟茔,别说动物,就连用过的笔、刀……等等都会恭敬建坟茔葬之。

   作为农耕民族的汉人,对于耕牛的重视不容置疑。在牛辛劳死后,不忍心食者尚有,但似乎没有听说给牛建一座坟茔或寺庙当神供起来的。我在想:数千年的封建等级制的文化背景,无意识把万物等级化了……

   她接着问我:中国人敬的神是什么神?

   我反问:你印象中的中国人敬什么神?她回答:关羽?我答:没错,武敬关羽,文敬孔子是最普遍的。她又问:为什么?我笑着说;日本人不这么“打破砂锅纹到底”的!我们一起开怀大笑……

   笑停之后,我说,我理解关羽是忠的象征。无论曹操多么善待他,他都要回到主子刘备那里去。孔子教化人做犬儒。是封建统治者安邦所需要的榜样与教材。也许长期“奴性”教化洗脑的结果形成了如今的现实吧!

   日本也有等级森严,权倾一时的幕府时代,最后竟然“还政天皇”。在日本的历史上,似乎没有人挑战自己做天皇的记录。

   相克相生。长期受的“奴性”教化,也适得其反地滋生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另一面秉性。中国人,能屈能直,见机行事:人人都有做皇上的梦!地痞流氓叫花子,不乏成龙登基做皇帝的先例。

   语言是有生命的,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着的……“鬼畜米英”,无论“米英”是指美国与英国,还是指海军的米内光政与陆军的东条英机,“鬼畜”日本也有表达了不满、仇恨、可怕的时代。一句“鬼畜米英”,引领我思索日中今昔……

   

                                      红叶随笔201607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90299.html

上一篇:池塘夜雨浥轻尘
下一篇:首批“双一流”即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拟定名单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7 武夷山 张忆文 徐令予 李颖业 陈楷翰 李轻舟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