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鼓励质疑!夯实根基才能走得更远……

已有 3330 次阅读 2016-7-5 07:2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质疑

鼓励质疑!夯实根基才能走得更远……

记得二十年前第一次出国来到日本,当时,看到电视报道民意调查结果,瞠目结舌!为什么呢?因为公民对执政党、在野各党派的支持率数字没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

从小在百分之九十、甚至百分之百支持的环境中长大。三好学生、班干部……许许多多小小的竞争,因为始终有老师在起着导向作用,一切都“顺理成章”,别说反对意见,就是有人对自己的“当选”持弃权态度,也会立马感到“面红耳赤”起来……我们习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在校靠老师、出校靠上司……

数千年的封建等级文化熏染,让我们不知不觉地习惯于这种已成定式的思维,知道“胳膊大腿”,所以,从来不会相信可以平等去竞争,甚至害怕,没有家长、老师、上司,就会大乱的……我们的心理承受力太弱,习惯于依靠的脊梁渐渐患上了软骨症。

我们的人生,成功与否过于仰仗长辈、权威的评判,社会舆论的欢呼追捧。缺乏独立实践,追寻真理的自信与勇气。

要说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的文化也无妨,在我们自己家里,怎么玩都无妨,可是,要跨越国界,走向全人类,那就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啦!尤其是自然科学,讲究无国界!

科学,分科而学,各形成逐完整的知体系。是关于发现发践的学,是人探索研究感悟宇宙万物律的知体系的

科学是一个建立在可检验事物形式组织预测有序的知的系强调实验数据及其

作为一名科学人,应该拥有求真、求实、求是的理念。由衷地、诚挚地欢迎质疑才对!因为,只有这样,方能走得更远更久……

作为质疑者,对事不对人,以事实说话,用证据服人甚为重要。

从这个意义上客观地讲,方舟子可谓一名英雄!敢于独立“风口浪尖”,质疑一切可疑之事,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期待中华民族的腾飞从强健心理素质开始!

强健国民心理素质,求真、求实、求是的科学人理应成为前锋!

多一些质疑,多一些逆向思维!


夯实我们前行的根基,摒弃速成,防止泡沫,让我们坚实远行……

红叶随笔  20160705(网络图片致谢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88708.html

上一篇:雷洋与邢永瑞
下一篇:原则与圆滑、专业与职业!正是中国与世界先进国的差别所在……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9 檀成龙 王从彦 陈楷翰 朱晓刚 田云川 王庆浩 马志超 dulizhi95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