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矛盾、兼容、共生……和而不同!这就是日本!

已有 4192 次阅读 2016-6-27 18:31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矛盾, 兼容

矛盾、兼容、共生……和而不同!这就是日本!

  英国脱欧,令世界的未来充满变英国,不禁到日本入欧的国家。

   提起日本,人们总想起美国人写的那本菊与刀是一个看似充矛盾的国家,是一个令世人称奇的不可思的国家……

   从古至今,因宗教敌视造成的冲突、此起彼伏,连连不断

   而日本,一个多宗教共存的国家神道教、佛教、基督教三个大的宗教多小宗教。据日本内下属的文化厅统计,截至2000年12月31日,日本共有神道教信 徒10523万人,佛教信徒9419万人,基督教信徒174.5万人,其他宗教的信徒1021万人,合共有各宗教信徒209273063人。同年日本的人口118693000人。宗教信徒的数是人口数的近2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日本人可以同信仰两种乃至多种宗教。考到世界上的十字军东征和当代世界上一些地区宗教之互相敌视甚至互相仇的血腥现实必然日本的象感到是日本的真写照是日本宗教著的特征之一

   ,要日本文化的特点,就是一个不断吸收、兼容外来文化,积成自我独有的,典型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文化的特点,也是日本文化的长处说过是一个善于拿来主的民族。我今天想是,日本不善于拿来,更是善于融合共生。

    就以例,日常生活中,从家庭餐桌,到食堂以及大街小巷的餐厅饭馆和食中華料理、西洋料理”三足鼎立,与日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日本和食最具代表性的与味),那是从中国来的。今天日本的咖是世界独有的,据灵感来自一百五十年前,英国海的咖炖菜浇饭在英国留学的日本海军军把它回日本并发扬光大日本到的中料理店,既保留了中面食的做法,但却没有了地道中料理的油辛辣刺激。日本料理来自不同国家的启迪,成就了自己独有的格,如今,随着追求健康潮起,日本料理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青

   再来看看日本,又何不是日本文化兼容并取的典范呢?

   众所周知,日中除了汉语单词以外,大量的外来但如果了解一下每一个单词的背景、由来,就会发现很有意思。比如“剪切的片”表达意思的单词葡萄牙单词发用日片假名写「カルタ」、语单词「カルテ」、语单词「カード」。三种不同不同,但其都是“剪切的”的意思,可是,在日中,把玩的牌、骨牌、扑克牌用自葡萄牙叫作「カルタ」,把医疗诊记录卡用德叫作「カルテ」,把生活中的各种卡,用英叫作「カード」。日本人就是这样,不拿来,更善于将其沉淀成正式的日カルタ」是来玩的「カルテ」记录用的「カード」是最一般的卡……

   日本的日常生活,是一个“はい”的社会,就是我们汉语里的“是”。我们习惯说的“什么?”“真的这样的表达在日本很少听到。从一点上看,也可以理解日本文化是一种缺少追根究底的文化……因此,在外人看来矛盾,不两立的文化、信仰、习惯……国家,却可以融合共生。“融合”“共生”也是各政党竞选时,演传单中常常用到的词汇……

   所以许这就是日本的力量所在!一个没有民族、宗教立、敌视冲突的国家!国家的今天,其软势正在越来越多地,世界发挥着不可忽的影响力!音漫、服食、机器人、智能管理系……就像他们创“卡拉OK”一在不知不中渗透到世界的角角落落!

   当我三十年河三十年河西,为文明即将成地球文明的潮流而充满期待时不可大意的是,在西方人的眼里,文化不仅仅只有文化,更有一个他更容易走近文化!比如近年来走俏欧洲的日本盆栽艺术日本料理……

  众所不理解的:看似充满矛盾的日本!正是日本的力量所在:矛盾、兼容、共生……也许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而不同”!

                                  随笔 20160627(网络图片 致谢作者)

发表于《中文导报》2016年7月第2期(总1102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87121.html

上一篇:春苗
下一篇:基金到手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5 郑小康 王从彦 陈楷翰 徐令予 朱晓刚 李颖业 李学宽 冯兆东 汪晓军 田云川 蔡小宁 李健 dulizhi95 zhouto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