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不“打”不成交,交道识君子!

已有 3111 次阅读 2016-4-25 06:34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不“打”不成交, 交道识君子!

不“打”不成交,交道识君子!

  很不习惯用“打”来说事儿,但此时萦绕心头的就是一个“不打不成交”的感叹!也许,这正是本能中最切贴表达吾之心境的唯一词句吧!

   不可否认,科学网置顶博文的醒目标题,极具张力,常常令人过目难忘!《面试,内涵都在表面》 !瞬间令俺哑然……正如邢老人家妙笔勾勒:“对我的博文的肤浅表达了善意的皱眉。”嘿嘿,我不仅皱了眉,且还以小文记下了那一刻的感触,并即刻送上了科学网的博客……

   送完小文,心中略有些许后悔,恐惹人不快,心想:写博客就是一个自娱自乐的兴趣爱好,何必较真?何必无事生非呢?令人感慨的是,神伟大!神厉害!我的心情都被神看透了,保护我的小文历经24小时“泥牛入海”……了无生息……唉!绝了!逆反心理上来了!我有点儿怪神过于溺爱,把学习成长的机会替我挡在了门外……于是,在道声晚安,准备入眠之时,我把小文变换了分类……

   “啊呀呀!不得了,大神光临寒舍!”最近执意早起习惯的俺,一大早,打开电脑,大吃一惊!本以为会永远“石沉大海”的小文,不仅浮出了水面,而且,邢老人家,还有俺正琢磨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愚公移山地去穿越那“崇山峻岭”,想要领略之大学问的主神曹大人也亲自来寒舍啦……

   哈哈,本以为“内涵都在表面的”名人大家,秀秀客气而已!可是,俺错了,曹大人不仅文字儒雅,且做事细致周到,竟然把他的大作亲自送到寒舍邮箱中!给予我的惊叹还未平息,又看到邢老人家专门发文,细述原委……“山外青山楼外楼”俺彻底释怀!

   不打不成交!交道识君子!两位的君子风范令人叹服!虽然现阶段的学识,令俺还无法完全认同“内涵都在表面”之简练凝聚之高妙所在,但我被二位的真诚所打动:真君子!

   感谢,科学网的相遇,感谢所谓的质疑带给我的感动!我想说,其实,被人质疑真的是天大的好事,纵使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功成名就、著作等身……也难免生出新的烦恼:高处不胜寒、曲高和寡……孤独求败之情吧!有人如孩童般喊出“他怎么裸奔呢?”岂知,那貌似质疑的一喊,是上苍送给智者在人心矗立丰碑的良机啊!

   回望历史,多少杰出人物,如能在民众,尤其是知识人的质疑声中把握机会,就会千秋无憾,不随时代变迁而遭人诟病……

   回到主题,我想说:曹贤大人的大作,虽未来得及细细拜读,但已“不明觉利”了。因为我钟情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最最在乎一个字:诚!

   所以说,我面试更看重一个人的目光中是否透射着朴实诚信之光芒!是否具备了一个可以走得很远的潜质。正如在科学网看博文,看留言一样。尤其在有辩论,有各持己见的思想碰撞时,有见地者,即使所见不同,也令人受益良多!

   轻舟穿游万重山,泛起沉渣也自然。嬉笑怒骂皆文章、天马行空抖精神、行云流水真性情、举重若轻见功高……熙熙攘攘长见识!

   最后,容不卑不亢为座右铭的俺,由衷地向两位高人致敬!感谢机缘巧合,让我思考领悟到一些不曾思索过的领域与范畴。哈哈,俺虽步履蹒跚,但俺望见了灯塔……

              红叶随笔 201604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72522.html

上一篇:“八零后”老先生,一面科学人的好镜子!
下一篇:诈骗?电话连连遭拒,令人惆怅难过……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6 武夷山 田云川 朱晓刚 张江敏 李颖业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