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将心比心,结果惊人!令人深省…… 精选

已有 7873 次阅读 2016-4-15 06:11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将心比心

将心比心,结果惊人!令人深省……
   您是否觉得身边总有一些人,从不努力,却总是好事连连呢?
   您是否常常觉得自己,总是倒霉,总是不走运呢?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介绍美国心理学家做的一项调查:让400名大学生,分别写出记忆中,给予他人的恩惠、收到来自他人的恩惠。结果令人乍舌!400名大学生,写出的给予恩惠与收到恩惠的比例竟然是:35:1
   文章讲,把全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话,送出的恩惠与得到的恩惠,理论上讲是等同的。可是,人们总是念念不忘自己的付出,几乎忘记或者感知不到他人给予自己的好!错位之大,令人瞠目结舌!心理学家的分析不再赘述,我只是觉得这个35:1值得我们思考。因为,生活中常常听到:没良心、白眼狼、喂不熟的狗……等等的抱怨。所以,知道了这个比例,对我们消除心中的不满抱怨是有好处的。从这一点上去理解的话,我们中国人的比例应该不会低于美国人吧!
   想起一句老话“牢骚太多防肠断”,说得有道理!还是凡事多从自身做起吧!想起日本心理学家讲过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员工在工作中出了差错,给公司带来麻烦。老板发火说:“每月付给你那么高的工资,怎么可以出这样的错呢?”;可那位员工也气愤地回答:“平时那么努力工作,一次错,竟然这样发火?”……如此这般,人类的共性是容易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问题,看问题的。
   假若,以美国的调查为基准的话,一个37人组成的群体里,每一个人都会觉得,只有一个人对得起自己,其余35个人都对不起自己……
   将心比心,你觉得35个人对不起你,而那35人中,不仅不认同你的说法,反而全体觉得你对不起他们!这人情债如何算?
   如果一份儿人情债是一亿元的话,人人都以为自己是手里攥着35亿元借条的债主。“欠我35亿的钱,还钱!”岂知,不但收不回来钱,反遭对方倒打一耙:“那家伙,那么帮他……”不但没有人承认欠你的债,反而35人都向你讨债来了。你的意识与客观存在相差70亿元!而且这不是你一个人这么错位,试验证明普通的人都这么想的!
   将心比心,惊人错位!令人深省……都说自己知恩图报,事实并非如此!
   记住他人对自己的好不易,忘记自己曾经的付出更难。“牢骚太多防肠断”,老话说得有道理,理应多反省……

        红叶随笔 201604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70190.html

上一篇:快讯: 5月26日开售!“ 唠保红”机器人智能电话今天开始预约
下一篇:此刻:不打扰!便是送给你们最温情的慰问……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26 武夷山 蔡小宁 朱晓刚 刘全慧 孙瑜隆 李颖业 陈万浩 孔梅 赵鹏 杨正瓴 陈南晖 田云川 李竞 张骥 陈楷翰 檀成龙 汪晓军 农绍庄 陈冬生 文克玲 张焱 xchen biofans qzw aliala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