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中国游客在日本

已有 3300 次阅读 2016-3-24 07:44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游客, 在日本

中国游客在日本

   “我没有去过日本,但去过日本的中国人不少,应该是中国的中高层人士,日本人对到访日本的中国人印象如何?”此段文字,摘自「日本社会的“劳动人民”」博文之后的留言。要说日本人怎么看中国游客,正像我在别的文章里写过的一样,日常生活中,很少听到他们对“他人瓦上霜”说三道四,于是,我有意识地问问熟悉的日本人,几乎没有人干脆利索地回答我。大多一副回忆、思考的表情后,说出他们的印象,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从经济上看,中国游客来日本对日本的经济有好处,尤其是相关商家。但多数人的生活似乎和中国游客没有直接关系,几乎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从表面看,以前一看着装,就能看出来是中国人,现在越来越看不出来了。尤其是年轻人,几乎完全和日本人一样,不开口讲话的话,真的分不出来的。这里我加点儿自己的感受,如果从着装上看区别的话,日本人的风格多接近“优衣库”的格调,国人的穿戴装饰比较多、颜色鲜艳一些,喜欢带首饰。尤其是玉坠、玉镯,这些日本人完全不带的。

   当然,对于习惯“个人自扫门前雪”的普通日本人,天天忙着上班的人,要说他们对中国游客的印象,他们总是回答,媒体的报道内容知道一些,但自己没有遇到过,也说不好。

   那么,回过头来,看看媒体怎么报道的。列举几个我印象中新闻报导过的事例:一位中国妈妈带小孩子在银座繁华街小便;一对中国年轻人在便利店买冰淇淋,交款前打开吃了,店员解释没收款前不能吃时,男的打了店员;一位中国游客吵着说店员没有给他找钱,店员在解释无用后只好再次找给他,结果晚上结帐时正好差那个钱数;一群中国人吃自助餐,不停地拿,最后走时剩在桌子上很多;爬上樱花树照相、摇樱花树枝看落樱;在日华人女士作导购短期获利数千元万,遭逮捕……

   归纳起来,都是一些在日本人看来有违常识的具体事情、或者不正获利的犯罪事件。

   众所周知,日本的电视、报纸基本上都是民营的,除了体育、文化、娱乐等节目以外,新闻中几乎天天都是新发生的事件、事故,以及各种事件、事故的追踪报道。用我们习惯的眼光看,全是“负能量”新闻。不习惯这种新闻自由,舆论监督的人,往往看到有关中国游客的新闻时,总会敏感地认为:日本在妖魔化中国。其实,当您明白了他们好“报忧不报喜” ,以报道负面新闻为己任的特点后,有则改之,无则可以“告他侵犯名誉”就好。

   不可否认,他人的看法,是我们自省的镜子,但更为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才是正道!老祖宗留下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今天的我们喜欢做好事做善事的人不少,但切莫本末倒置!先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其次才是“勿以善小而不为”。

           红叶随笔 201603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64539.html

上一篇:向佛之心
下一篇:日本人工智能已写出完整小说参赛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9 蒋继平 田云川 朱晓刚 李颖业 陆俊茜 孙友甫 白图格吉扎布 qzw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