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无围墙的日本社会 精选

已有 8166 次阅读 2016-2-25 09:30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社会, 无围墙

围墙的日本社会

   来日本二十多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在怪不怪了。今天,有人未来中国将不再建式小区住宅,我聊聊日本的住居境,我想起初来乍到多冲……其中之一,就是看不见围墙的日本社会!

   在日本,无南北西,无政府机关、大学、公司、住家,都按街区号。多数根本没有院,有,也是矮矮的围栏而已。几乎没有见过可以视线的高矗立。就国会大楼的周也是如此。

   种无遮无的社会,曾经让我感到不安,因习惯了中国的深宅大院,习惯了把自己藏在外看不的院。有一度,我总给人解:在中国我家住在大学的院子里,那里什么都有,是一个小社会,局、粮站、行、商店、理、浴室……包括幼儿园、附小、附中,不用出院什么事情都可以妥。些令普通的日本人以想象!因没有围墙的日本社会,意味着无住居,是工作的大楼,都有公用路穿梭身旁。没有独立王国的存在。无您在哪里上班,位与您的家人没有任何瓜葛,教育、医疗设施面前,人人平等。公立幼儿园按照家庭收入准收,收入少的家庭可以少交,或免。市、的公住宅,供收入低的家庭入住,收费标准同是收入少的少交,没有收入的免交。吃低保的人,政府每人每月可以取大约13万日元的生活,看病也不用交的。只是,传统的日本文化以此耻,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去申低保的。

   我最初认为:日本国土狭窄,土地稀少,没有院,可以高效利用土地,也有利于室内照明采光!

   ,在经历二十多年的体后,我体会到种没有院的社会,不仅仅是没有看不的物质墙,更是打破了精神面的封。比如,日本大学的图书馆,大学以外的人也可以免阅图书资料。大学食堂都可以去吃,享受大学的氛。大学也常常举办面向社会人的公开座。

   公园没有围墙随便出入,文化、公民、体育住民自由利用。市民图书馆可以免阅书籍、音像料,也可在阅读、收听、看。

   大酒店、大店、政府机关的大,可以自由大方入内休息,上洗手。比如,京都公大楼的45,是供大众(包括外国人)从202米高的地方360观赏东京全景的,自由出入,完全免。那里的食堂也是可以和在那里上班的人一利用。

   想到一点,我常常会想到我的大院文化,是造成社会不平等的一种土壤?比如,同在一个城市大的人,如果父母在大机关、大学、研究所、军队等大院工作的,意味着孩子从幼儿园开始的师资力量、生活境、朋友圈子都自然越于那些父母在街道小企工作的人。不说别的,普通得大有不同。更别说,城之差有多大啦……

叶随笔201602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58474.html

上一篇:”讨厌被人照顾”的日本人
下一篇:看不见防盗门窗的日本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42 刘广明 田艳中 蒋敏强 朱豫才 王水 牛登科 石磊 刘钢 童调生 杨正瓴 王国强 朱晓刚 黄永义 王可骞 李斌 罗德海 郭向云 郑新奇 刘炜 杨远帆 黄仁勇 姚伟 李世春 侯成亚 王伟 李颖业 田云川 强涛 loyalSciencefan decipherer ljxm ghzhou5676 cloudyou xchen neilchau shenlu chaijf connexin26 samotion redappletq biofans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