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人看中国:中国正在一点一滴的变化着 精选

已有 9597 次阅读 2016-2-14 16:37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日本人看中国:中国正在一点一滴的变化着

  

  图片来自大学问网  

   大友先生不仅汉语说得“熟”,而且好思考。每次,他从中国出差回来,都会他在中国的所,并提出一串串的“什么?”,等着我出答案。

   大友先生是一位技术专家,去年从日本公司正式退休后,被中方公司聘任术顾问。他雄心勃勃,希望中国公司的展做出献。

   去,他作日方代表去中国,去生线的机会少,在,作中方的技术顾问,他每个月去中国一个星期左右,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起初最他不理解的是中国公司的安全、量的意淡薄。比如,火器缺乏定期检查着的很多都不能用。品放置处墙皮脱落,生产过程随有混入杂质的危……等等,些重大的安全患,在他看来中方似乎并无改的意愿,他感到不安。

   前夕,中方邀他参加年表彰大会。回来后,他高:中国公司了!他吃了一惊。一是火器全成新的了,安全也重了。中方老板随着中国经济的放,公司经营会越来越,要动员全公司人新技、新品。他得老板似乎他寄予厚望,他得自己有用武之地了似的高

   大友先生从大学到研究生从国知名教授,而后几十年在同一个公司,一直从事同专业的技研究、管理等,几十年来,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大学代,赶上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时节,开始学习汉语。他希望自己的工作经验,与自己学多年的中国语结合起来,中国工走向精展能有所献。

   他喜中国,他中国的每一点化而高。他,以前去中国的快餐店用餐,看中国客人,吃完后不收拾餐具,剩下菜一推子就走了。是看到服收拾、打、擦桌子。可次不一了,他看到多中国人,吃完西后,和日本一,自收拾好餐具放回回收的地方了。

   还说,以前他坐中国的高,看里的装和日本的新干线一模一次,他发现了不同之。日本新干线的行李架很窄,一是因日本人行李少,一般也就一个手提包而已。二是因日本的常是不在高放大西,以免不测时落下砸伤顾客。而中国人都喜欢带很大的行李箱,甚至两个大箱子的人也不少。他,中国的技明,不把行李架设计得很大,而且设计了一个避免客人下车时忘掉行李的法。他我猜是什么?我猜不出来。

   ,在中国的行李架上方,有一条长长子,坐在座位上,就可以从子反射的画面里,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的行李,所以下车时就不会忘的……我不禁哈哈大笑起来!也就是中日的常之差吧!

   大友先生被我笑得莫名其妙,什么笑?我那行李架上的子,大概设计的目的是防盗用的吧!他一疑惑地反,真的?

   几十年的革命化教育,令我养成了一个不自习惯,那就是看问题非黑白,习惯上升高度,习惯结论。不是好人就是坏人,明明是外国客人却要称外国朋友。所以,每当我把中日的不同,成民族性、国民性有日本人反对这样法。他们总说,中国存在的境、秩序问题,日本也同,只要愿意改,努力改,随着社会物丰富的同,就一定会好起来的。

   我身的每一位日本学生,感们对我直率地表达他的所!他点不帮助我一点一滴地认识、了解日本。同,也我有机会,从他的角度去察、认识我的故我的祖国。

   祖国新化,不禁令人欣鼓舞,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和温馨。

 叶随笔 20160214

本文首发于大学问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56139.html

上一篇:也说一顿年夜饭吓跑了上海姑娘
下一篇:您能从1写到600不出错吗?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38 武夷山 檀成龙 田云川 郭向云 杨远源 曹须 李颖业 徐晓 LetPub编辑 王国强 戴德昌 徐志刚 姚伯元 李毅伟 朱晓刚 郑俊 黄仁勇 黄永义 汪晓军 张鹏举 许方杰 陈敬朴 姚伟 白龙亮 高峡 王喆 苏德辰 刘钢 李健 陈智文 dulizhi95 shenlu biofans icgwang table decipherer ghzhou5676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