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不入伙,不亲昵,不依赖

已有 4575 次阅读 2016-2-8 07:4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入伙, 不亲昵, 不依赖

不入伙,不昵,不依



  一日,和友子聊起健康寿的话题,她:她认识一位者今年九十高,思清晰,行利落,非常健康。那位者的座右是“群れず,慣れず,頼らず”!

  听后,我开玩笑地,不合群、不依赖这两点我们俩儿都能做到,可是不习惯?怎么做才好呢?我那就不朝前走,倒着走?友子,她有爬山就倒着走!

  我接着,那咀嚼食物,也可以从习惯的右边变成左!不用右手,用左手?我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前两天,把和友子聊天的话题说给另一位朋友,没想到她的解释让我“茅塞开”!她:“慣れず”的意思应该理解:不要“馴れ馴れしい”……么想来“群 れず,慣れず,頼らず”用汉语说应该是:不入伙,不昵,不依用我熟悉的口号式言来表达的,就是:自立、自尊、自

  细细想来,日本这样的人真不少。他在工作上体意,相互作。但在精神世界,与多数中国人的“好热闹、好朋,好帮助”形成烈的立。种“清高不合群、疏远难亲近、拒帮助”的特,也正是中日两国在情感中互不同的原因之一吧……?

 叶随笔 20160208

本文首发于大学问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55078.html

上一篇:“没大没小”的日本人
下一篇:我的老师小川淳司博士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4 陆绮 张鹏举 曹则贤 徐令予 陈敬朴 陈楷翰 李颖业 田云川 李竞 朱晓刚 戴德昌 陈湘明 decipherer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