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点亮善念

已有 2658 次阅读 2014-12-8 08:45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存环境, 日本


点亮善念


   生活在异国他乡,不便与不惯之处在所难免。作为一个成人,已非年少无知。面对现实,先要明白我们并非被绑架而来,也无被迫无奈之难言之隐,选择了这里就要去适应这里。
   说上学有同学欺负、说打工有同事歧视、说上课有学生刁难、说交通事故有警察偏袒对方、说住家有邻居找事生非……这一切有人归结为:日本人岛国性,自私、冷漠、狭隘、嫉妒、恃强凌弱……天天为中日两国的关系忧郁,时时恐惧地震了会有日本人对中国人举起屠刀!自己活得惶恐,让身边的人也无宁日。
   不可否认,岛国与大陆生活环境的不同,中日历史背景的迥异,使得人的价值观与生活习惯存在着众多的差异,甚至对立。但我想说的是,就像男人与女人,是雄性荷尔蒙与雌性荷尔蒙的比例所致,而并非男性就只有雄性荷尔蒙,女性只有雌性荷尔蒙一样。人无论何国何种,没有绝对的好人和恶人,任何人灵魂中都有善也有恶,好人与恶人不同的只是心中善恶比例不同罢了。
   生活中遇到恶人不奇怪,但自己的身边总是被恶人围堵?那恐怕就有些不自然了!善恶不分国界,哪里都有好人恶人。需要明白的是环境影响人,人也会反作用于环境的。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不仅仅是择友的警示,反过来讲,更是自我反省的镜子。如果,身边的人都“黑”,那不仅证明自己也白不到哪里去!而且证明自己与造“黑”的“墨”相似无疑!
   记得有个无差别杀人罪犯,杀了多位邻居,却没有杀离他最近、最容易杀的那位。罪犯的解释是,在众多对自己无视、不屑的人中,只有他平时会点头或微笑向自己打招呼。
   步入优雅洁净的环境,迎面走来风度翩翩的绅士,无论自己多么泼妇也会不自觉地淑女起来。
   所以说,要改变自己身边的环境,就该从不再“怨天尤人”开始!让自己成为点亮他人心中善念的火种,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致一位同胞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49267.html

上一篇:五斗米该是多少
下一篇:过去还未去 未来已过来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