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红叶”在中国

已有 3411 次阅读 2014-11-30 09:23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红叶, 日本

“红叶”在中国

   色空转移,自然轮回。又逢满山红叶时!

   在日本,常常会被问到:这个中国有吗?那个中国有吗?之类的话题。甚至有的问题,常常令人“啼笑皆非”。

   记得刚来日本时,打工休息时,工厂给每人发了一小牙西瓜。旁边的一位日本阿姨,就对着我们几个留学生说:“中国有没有西瓜?”,话音刚落,湘妹子小和,快人快语:“中国用西瓜喂猪呢!”。引得姐妹们嘎嘎大笑起来。如今想起来都成趣事,但相信那位日本阿姨一定不明白我们为何发笑!

   类似的事情还听过一件。说初来乍到的中国留学生和日本人一起用餐。席间,一位日本人说:听说中国人吃“生にんにく”?中国留学生一听,立即愤怒地吼了一声:日本人才生吃“にんにく”!吼得日本人“面面相觑”……

   这位留学生当时也嘎嘎大笑起来。后来,他才明白日本人是说中国人吃生蒜,而他却误解成“生人肉”了!

    虽然多数日本人问得并无恶意,但类似的话题,常引同胞不快。并如针刺般令同胞本能地“恶语”反击。这恐怕不仅因为语言不好,文化有差异,还应该与我们的心态有关吧!

    言归正传。名叫“红叶”的人,关于“红叶”在中国的话题自然常常被问到:中国秋天有红叶吗?中国人赏红叶吗?中国的红叶和日本一样吗?红叶是您真名吗?您为什么叫红叶呢?红叶的意思和日本一样吗?……

   记得,第一次被丈夫奶奶接见时,老奶奶就嘀咕了好一会儿:“叶子不都是绿的吗?怎么叫红叶呢?”可见,“红叶”在中国并不“普及”。即使知道,也是“西山红叶好,霜打色愈浓。革命也如此,斗争见英雄。”近代的中国文化,给予红叶一顶意志坚强的“帽子”。

   但要从文化的角度去讲,应该说“红叶”在古代的中国,是诗的化身,是爱的使者。春天郊游踏青,秋天登山观赏红叶的习惯自古有之。不过,的确和日本如今的“春赏樱花,秋看红叶”的习惯不可同日而语。毕竟,衣食温饱大于闲情逸致。“融入自然,浑然天成”的文化与生活密不可分的生活状态,说真的离多数中国人尚远。

   2014年春天归国省亲,赶上大“拥堵”,一打听,原来是对面大学校园的樱花盛开,校园面向社会开放!

   20年前离开时,校园里樱花树还形单影只,没想到今非昔比,许多城市都出现了春天赏樱花的人潮、车队。相信不久的将来,“红叶”在中国也会“趋之若鹜”成胜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47376.html

上一篇:厕所——令我时时把你想起
下一篇:五斗米该是多少
收藏 IP: 221.11.46.*|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