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生命”在中国

已有 3109 次阅读 2014-11-14 10:1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生命

“生命”在中国


     在国内时,每年春节回丈夫老家过年,两、三天的时间,多以打麻将度过。牌桌上陪着我们玩得最多的三个小伙子,一个是左邻叔叔的长子,一个是右舍大伯的长孙,还有一个是对门丈夫同学的弟弟。三个人都比我们小个三、四岁。可如今,那三个人都不在人世了。

   两个先后在不同的建筑工地上坠落死亡。一个当了老板,发家了。但在不久前,开着高级轿车带着公司人去一座水库游泳时溺水身亡了。

   和婆婆的通话,总是让我唏嘘不止,痛心不已……丈夫两个在国内最有出息的小学同学,大老板,大局长,也先后因病离世。

   虽然媒体上的死亡事故数不胜数,但仿佛很遥远,没有切肤之痛。当熟知的人,一个个那么年轻!那么轻易地就消失了!震撼我的是,“生命”在中国太卑微!

   我们骂日本人太认真,因为我们“差不多”就好。

   我们骂日本行事前假设太多,效率太差。我们是“边走边瞧”“车到山前必有路”。

   我们骂日本人太在乎过程,因为我们只要结果。

   日本人相信质量在一个一个细节中。一个一个精准的细节,组成一个完美的过程,成就一个理想的结果。

   我们相信“左右”就是正确,我们把玩的是就是一个平衡主义。“看客下饭”“看人行事”粗放式的行事,注定我们“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生命”在中国,卑微地不知道基本的尊严?面对日本救援队在汶川地震现场向遇难者遗体敬礼致哀的画面、中国船长被日本警察带走时“头上盖着一件衣服”的画面……我们竟然做出了许许多多异想天开的过度解读。其实,人家就是对每一位生命个体的尊重而已。不分贵贱,不分是否有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43336.html

上一篇:怀念恩师戴振霖教授
下一篇:“热情”在中国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