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在日本租房子 精选

已有 8314 次阅读 2014-9-27 11:03 |个人分类:海外风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本, 房子, 租借

在日本租房子

 

在日本的学校有学生宿舍,公司有公司的宿舍,但数量都很少,不论学生还是员工大量的是住在租借的民营住宅或者公营住宅。民营房屋出租业很发达,有许多公司就是专门经营房屋出租。这是日本社会的一个特点。

我于19942月初到日本福井大学时,由于是两学校的友好关系推荐的日本国费留学生,留学生会馆专门为日本国费留学生预留有宿舍。这样就避免了一到日本先租房子的麻烦局面。到达日本的第一天,住进了事先安排好的福井大学招待所。第二天,在原田义文教授的指导下到学生部留学生科很快办理了入学手续。获得了预留的留学生会馆房间的入住许可。如前篇博文所述,我住在留学生会馆,福井大学留学生会馆是一栋5层的建筑,可住40多人。另外有2套家属住房。虽然留学生会馆的单人房间仅有十几平方,但附有浴盆,厕所,煤气,厨房,电话,电视等,设备齐全,让人感叹日本东西的精细,小巧玲珑。由于留学生人多,留学生会馆小,除过为日本国费留学生预留有宿舍外,可以自由申请,但每人最多只能住一年。在我入住期间,留学生会馆住的除中国留学生外,还有伊朗,韩国,许多印度尼西亚国费留学生,和我一起入学的孟加拉国留学生穆罕默德等。我的邻居是来自中国的Luo Xie,穆罕默德后来成为我的好朋友之一。穆罕默德是日本国费留学生,他硕士毕业后本来可以继续带日本国费奖学金攻读博士研究生,可是,他又有了赴美留学的机会,因此,他硕士毕业后返回孟加拉国,等待赴美留学。在日本期间,他多次表示愿意移民到中国的西部地区,寻求帮助。留学生会馆住宿条件好,房子也很廉价。设备齐全的单人房间每月仅1万日元。这是我到日本的第一次租借住房。

留学生会馆住到19951月,还没有到搬出留学生会馆的时间,家人赴日陪读的手续已经办好。面对即将来日的家人,留学生会馆的单人房间住不下来日的妻子和儿子,留学生会馆的家属住房不在申请时间。租借民房需要合适的房子,另外还要保人等一系列手续。一时没有合适房子。经人介绍,认识了留学生刘骏,刘骏租了一套一家一户的2层住宅。结构为3室一厅。这是一家日本人建了一套新住宅后空起来的住房。设备齐全,一切很方便。刘骏精明能干,先租下了这套住宅,然后和来日的朋友合住。这时正好还有一间大房子空着。为了节约房租,解决过渡房子的问题,答应每月给刘骏2万日元合租了这套一家一户的住宅。刘骏来自北京,其兄日本留学后移民新西兰。刘骏在东京读两年日语学校后考入福井大学电子电气学科硕士研究生。他的住宅经常来一些基督教的传教士,他好像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负责着一家家庭厨房用品配达公司所需留学生临时工的调配。这家公司每天用传真把需要的人数,时间等传过来,他再根据留学生的情况调配人员。他有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好友小陈。小陈有一部轿车,负责着留学生临时工从住宅到公司的往返运输。留学生临时工的任务是坐在公司的配达汽车上,到达每个配送地点和司机把需要配送的东西送到客户。这样一天下来要收入1万日元。这年的正月初一,由于派不出来留学生临时工,刘骏给我打了招呼,让我顶替一次,我只好从命。从此,开始了我留学生期间的打工生活。刘骏在硕士毕业后也移民新西兰。这种合租一套住宅的情况在日本其他学校也有。在名古屋大学留学的友人的孩子就和日本人学生合租一套住宅。

在合租住宅住了两个月左右后,妻子觉得厨房,厕所,浴池等合用有点不方便,于是决定另外租借房子。这次租借房子是到日本的不动产经营公司按照正规手续办理的。预交一个月房租的礼金,一个月房租的押金。房租每月4万日元。契约期间2年。保人是原田教授。房子为3层钢结构楼房中2楼的一套,房子面积为两室,附设有厨房,厕所等。基本满足3人的生活要求。房子租借完成后,在朋友的小车的帮助下很快搬家。在这里每月除了交房租外还要交水,电,煤气的费用。在这个房子接待了西安理工大学章教授的赴金泽大学留学的女儿。

在安排好住宿后,在公有住宅代理公司又申请了县营住宅和市营住宅,进行了县营住宅和市营住宅人员的排队。县营住宅和市营住宅必须是有家属并且有一定的收入限制,收入高的不能住县营住宅和市营住宅。国费留学生每月18万多日元的奖学金在可住之列。说来运气真不错,在这个民营房子住了两个月左右,在位于学校的北面,离学校5分钟左右市营住宅---经田团地有了空的房子。在原田教授担保下,很快办理了入居手续。不要礼金,押金很少。房租很便宜每月仅1万日元。房子结构和国内楼房相同,一个门洞2户。为6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中5楼的一套。房子面积为两室一厅,附设有厨房,厕所等。对于3人的生活来说已经满足。在市营住宅入居手续办理好后,就要退民营房子。需要说明的是在退民营房子时,由于没有住够2年,租借房子的一个月房租的押金没有返还。在这个市营住宅,我们住了将近3年。这里我想到在中国的大学里当时住房很紧张。在我出国前学校对于副教授以上的青年教授刚刚分配了一间半一厅的住宅,大部分年轻人还在筒子楼里。而在日本,没有固定收入的留学生一家可以轻易地分到面积可观房租便宜的公营住宅。说明日本这个发达国家的物质极大丰富。

1998年博士毕业后工作找到了东京。在东京,我们住在东武东上线上,租借了像刘骏租借的一家一户的2层住宅。结构为3室一厅。房子设备齐全,十分方便,但房租也很高,每月房租就达10万日元。另外还要交水,电,煤气的费用。我又想到了儿子于2011年在东京工业大学读书期间租借的房子,位于东京都边缘,面积很小,设备齐全。与我在福井大学留学生会馆的单人间相当,但每月房租就达5万日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31197.html

上一篇:在日本读博士的一些特点
下一篇:“暧昧”在日本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1 戴德昌 齐国臣 王善勇 李伟钢 高绪仁 周向进 汤奔阳 wgq3867 biofans eastHL2008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