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女儿宁悦被重点高中日本和光国际录取

已有 7475 次阅读 2014-3-11 11:28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习, 高中

女儿宁悦被重点高中日本和光国际录取


   日本现行的学制和我们中国一样:小学6年、初中(日本叫中学)3年、高中(日本叫高等学校)3年、大学除医学外也是4年。

   小学的低年级,一个班所有科目都由一位老师承包。学习的内容比我们国内要广泛,除了文化课外,还有学习并实践:做饭、缝制生活用品、种菜种花、养虫子动物等内容。

   小学和初中9年义务教育期间,学生按学区划分入学,没有重点学校。中午饭都是国家按照孩子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比例和定量,统一义务提供。所以每一个市都有最少一个颇举规模,专门为孩子做饭的给食中心。每月开始,发一张十分详细的月食谱,不仅有食品的名称、定量、营养成分、热量计算,甚至包括所吃的大米中,当年新米和陈米的使用比例。

   教学是开放式的,一年三个学期基本上要有六次家长教学参观和六次家长会。一个学校有一个由家长、学生和老师组成的学校事务管理监督会。学校的体育大会等大的活动,一般家长都去参加。

   小学上学是集团登校,学校根据学生的住地划片为班。每天早上,一个班集合后排队一起上学。高年级的当班长,有谁过点了没有来时要去家里叫,上学时两位班长走在队伍的前后两头,最小的走在队伍中间,沿着规定的路线上学。街道上有通学路标识的路,就是提示过往车辆行人注意:这里是孩子们上学走的路!

   一到三年级的孩子,学校放学后,家里没有大人照管的孩子,可以集团到学校附近的儿童馆,孩子在儿童馆里做完作业后,可以在图书室看书、在活动室打球、骑独轮车等玩耍活动。3点供应一次零食,5点以后可以开始看电视。六点后由家长接孩子回家。

   小学、中学和幼稚园一样,进门都要换专用的室内靴。教学楼与与教学楼、体育馆之间都有和室内一样干净的通道。孩子们在学校放一双室内靴、一双体育馆用靴,如果到操场活动就穿上学来的靴(在幼稚园里孩子们不管冬夏都是光脚丫子)。正因为如此,学校的环境一尘不染!这一点是我刚来日本时最为感叹的。不过日本孩子玩起来那不怕脏的水平,也同样让刚刚来日本的中国人感到不习惯。在日本的幼稚园和公园里幼儿的玩耍的地方,都有玩砂子的场所,孩子们穿着适合运动的薄衣服尽情玩耍。

   小学四年级以后,参加各种校外学习班的孩子就多了起来。除了体育、艺术等为发展兴趣爱好和培育特长的班外,也有许多孩子开始参加以功课学习为目的的。日本学校主张培养一个公民的基本素质,要发展个人专长、或者有志于考入名牌大学的孩子大多数去里学习。日本的塾教育,从小学一直到高中,系统而面广,许多有名塾的连锁校遍布全国各地。在塾里老师既亲切又严格,学习竞争比学校要激烈得多。不过这不是义务教育的范畴,所以是要掏父母腰包的。

   女儿宁悦1998年9月出生在日本富士见市。1岁多时由于公立幼稚园人满,没有名额,入学于私立幼稚园。20054月根据学区划分入学于附近小学。20114月根据学区划分入学于附近初中,期间为了被好的高中录取进入校外学习班学习。由于高中阶段公立高中有了重点高中,不再按学区入学。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国立,公立,私立中学的入学考试,根据考试成绩选择相应的高中。首先,女儿定期参加北辰考试(相当国家考试中心的考试),根据北辰考试的成绩选择了一所私立高中,进而参加该私立高中的入学考试,获得通过并被录取。这是为了防止公立高中入学竞争中失败,而预先选择的学校。因为一名学生只能报考挑战一个公立高中,失败了只能去私立学校。女儿在校外学习班的学习非常努力。今年3月3日参加了公立高中的考试,报考了和光国际重点高中,竞争十分激烈。3月10日成绩揭晓。女儿3月10日去报考的和光国际重点高中看录取情况。结果被和光国际高中录取。这样,女儿就可以获得良好的高中教育。


 

发表于《留日学人》2014(总33期)59-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774979.html

上一篇:梁漱溟:做学问的八个境界
下一篇:印度理工学院两名本科生申请在中国假期留学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7 王涛 曹聪 苏德辰 赵建民 汪晓军 朱晓刚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