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在日本找工作 精选

已有 9908 次阅读 2014-1-28 10:09 |个人分类:海外风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本, 找工作

在日本找工作

1997年在福井大学的博士学习进入第3,获得博士学位所需要发表的论文已经满足,能够按时毕业已经没有问题.大家都考虑着毕业后怎么办的问题.由于爱人和儿子也已经在日本,为了儿子将来能在日本发展,为了本人能够更多的深入了解日本社会,了解日本公司情况,在日本多见世面,决定想办法到日本研究所或者公司工作一段.主意已定,就是想办法努力了.

自己的博士生阶段在应用物理从事流体力学研究.由于自己本科阶段,硕士生阶段都在水利土木工程方面工作. 所以还是想找一个与流体和土木工程相关的工作. 由于不太了解日本找工作的渠道,最初,自己通过招聘广告联系了一些单位.但大部分都回绝了请求.其中东京的日本理化研究所同意面见一次,当时很兴奋.来到日本,去过大阪,京都,名古屋,神户,金泽,富山,山口等地,还没有到过东京.心想如果东京成功,就可以见更大的世面.

约定好面见的时间后,就如期面见.去东京之前,只知道东京很大,由于在北京学习法语一年,想象东京就和北京一样大气.晚上从福井坐公共汽车第二天早上到达东京车站,然后乘坐东京站环线火车到达池袋地下车站,换乘东武东上线到达和光站下车到达东京的日本理化研究所.在东京地下车站与池袋地下车站感觉到了日本的先进,在那里,地面火车与地铁混合在一起,人的活动,售票处,进出车站全在地下. 到了日本理化研究所,负责面试的是一位大阪大学博士毕业的研究员,在详细询问了我从事的计算流体力学的内容和方法等以后,说明了他招聘岗位的职责.由于想招聘一位计算天体流体力学并管理计算中心的研究人员,而我在计算机管理方面经验不足,另外也无得力人员推荐,这次机会就白白失去.

回到福井后,知道了推荐人的重要.开始琢磨着寻找推荐人.由于爱人和打工公司的老板娘(公司的副经理)泽田女士关系友好,托其介绍工作,这位老板娘介绍了一位福井大学的教授上田先生. 上田教授去过中国多次,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实际情况. 上田教授很卖力,推荐了好几个单位并且和我一起去福井工业团地了解公司情况.但是都是因为对于博士不合适而没有成功.

与此同时,给我国内的导师李建中院长写了一封求助信,由于李建中院长建立了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和日本国土建设学院的友好关系.想通过李建中院长联系日本国土建设学院董事长寻找在日本工作一段的机会. 李建中院长答应了请求,很重视并很快与日本国土建设学院董事长取得联系, 日本国土建设学院董事长很快处理了这件事.联系成功了名古屋的大日本土木公司. 大日本土木公司决定可以先工作两年,给的薪水也很好,有公司住宅.这样基本解决了毕业后的去向问题.

虽然毕业后的去向已基本解决,一有就业信息还是很关心.一天,偶然知道了福井县产业会馆举行大型就业招聘会,一家人开上车来到了福井县产业会馆.在那里,看到了一个土木工程公司招聘员工,上前一问,说是福井大学的毕业生,对方回答如果福井大学的毕业生,需要工学部土木环境系荒井教授或者小林教授推荐.这时,我想到荒井教授在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讲过学,我刚来日本时也拜访过荒井教授, 小林教授我不认识.另外,我的朋友靳忠效和荒井教授很熟悉,就让靳忠效先给荒井教授打一下招呼.结果荒井教授答应的很痛快,让我找他.

我来到了荒井教授办公室, 荒井教授开门见山就说,那个土木工程公司对于我不是很适合.给我推荐了福井县一个建筑设计研究所的公司,要我去见总经理.同时说这个总经理在东京还有一个设计研究院性质的公司.按约定的时间来到了建筑设计研究所,见到了土谷总经理. 土谷总经理询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后,开宗明义说是让我去东京设计研究院性质的公司---NITTO公司.公司待遇很好,要求开展桥梁抗震隔震方面的数值分析模拟工作.回来把情况汇报给荒井教授, 汇报了名古屋的大日本土木公司的事情.我对于进行桥梁抗震隔震方面的数值分析模拟工作也很满意,因为日本是世界上地震多发国家, 桥梁抗震隔震方面的技术很发达.荒井教授认为可以确定去NITTO公司.把结果告诉爱人和儿子都很高兴,觉得能见大世面了.

在一切基本确定下来后,赴东京进行了面试, NITTO公司的总部位于东京都丰岛区池袋. 总公司的副总经理,东京分公司的总经理高山先生,总公司的总务部长深川先生和分公司的技术部长井户先生面试了我们,当年东京分公司新入公司3.在询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公司以设计研究为主,除东京分公司外,还有大阪分公司, 福冈分公司,北海道事务所,长野事务所,埼玉事务所及东北施工管理所等.主要进行道路公团委托项目---桥梁设计研究与道路设计研究, 同时有地方政府委托项目---道路及水利等土木工程设计研究.面试很快有了结果,我就等待着东京赴任工作.

后来, 日本国土建设学院事务局局长亲自和我的导师出原教授联系,来福井大学商量去名古屋的大日本土木公司的事宜.因为有了去东京的机会而不得已放弃了名古屋的大日本土木公司的工作.由此,看到了日本人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到了1998328,前一天和市营房屋管理部门说好当天退房,由于已经将行李用宅急便发送, 起床后仅剩下被子等睡觉必需品收拾后就退了我们住的市营房屋.大约10点办完了所有手续,必要的东西放在汽车后面就出发去东京.这是我们第一次上高速公路.爱人和儿子第一次上东京,一路上,带着兴奋经过滋,,静冈县,神奈川县县域到达东京,领略了各地风光,特别在静冈县境内第一次亲眼看到了代表日本的富士山.到达高速公路东京出口时,已经夜幕降临.出了高速公路,一人开车一人看着地图,经过明治大道,川越街道大道穿大街过小巷来到了住地富士见市.当晚,就拿车上拉的被子睡觉,第二天收到宅急便送来的大量行李.至此,完成了福井到东京的迁移.41日上班, 开始正式工作前的研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762899.html

上一篇:初到日本福井大学
下一篇:日本年轻女研究者小保方晴子突破诺奖成果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20 廖晓琳 刘钢 刘建兴 李健 郑小康 余晓龙 江涵 秦逸人 李伟钢 韩枫 曹聪 戴德昌 强涛 傅蕴德 张蒙 汤奔阳 biofans nm EroControl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