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初到日本的不可思议 精选

已有 10678 次阅读 2014-1-7 15:4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初到日本的不可思议

 

   在国内时经常看中央电视台的正大综艺节目,印象深刻的是节目中每次出现一段外国的录相,让人猜画面中的一些物品是干什么用的?来到日本,这个和祖国文化有诸多相似的国度后,许许多多不可思议的东洋景仍然让我感觉自己好象走进了正大综艺节目的制作现场!

   外边雪花纷飞,屋子里却没有暖气。我十分纳闷:这先进国家就这么个先进法?

   弄明白了才知道,原来这租来的房子,一切设备都要靠我们自己花钱。要取暖,要么装空调,要么用炉子,暖气在日本已经鲜为人知了。我们买好了炉子,房子冷的要死,炉子一点,还真是管用!不仅热的快,而且很干净。我还真欣赏这以煤油为燃料、卫生方便的取暖炉。另外,还有一种下面带红外线加热装置的小桌子,冬天里围坐一起,吃饭、喝茶、打麻将都是挺实用的〔现代的洋式住房里也有以煤气为能源热地式取暖〕。

 

   伞在日本是随处可见的东西。住家门口、政府机关、商店和一切公共场所,可以说凡是大门口,都一定有一个放伞的器具。器具的质地、式样风格多种多样(大的公公场所有的还可以加锁)。我想如果把上边放的伞去掉,这每个大门口都少不了的器具拍进正大综艺的画面里,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猜出来它的用途?

   伞在日本是离不开的东西,但对刚刚来日本的留学生来说,掏钱去买还真舍不得,所幸伞在日本人的生活中,好象是一次性的消耗品,垃圾堆里常常有一捆一捆干干净净的伞被弃之。

 

   日本的道路规则是靠左行,遇到红灯必须停,奇怪的是哪怕你是左拐弯也必须停。当然刚刚到日本时,一是不习惯靠左行,二是深为日本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死板而感叹!虽然是红灯,但空荡荡的马路上一辆车也没有,他们却也要等到底。

 

   洗澡是日本人生活中很重要的内容。日本洗澡不仅仅是讲卫生,还有在热水中享受泡澡的习惯。要说的是在日本不管在家庭浴室还是公共澡堂,都有一个可以持续保温的热水缸(池),但千万记住可不能在里边洗!因为那是供大家共同享受泡澡的,所以要用淋浴洗(冲)干净才可以下去泡。千万不要把肥皂沫带进去,要不可就要一个老鼠害一锅汤了。

   

   印章大概也是从我们中国传到日本的,可是历史演变到今天,印章在日本仍然人是每一个成年人的必备之物。因为很多时候都要盖章!而且一般盖的章只有姓就够了,所以不仅有刻章的专门店,也有商店里摆了一大堆便宜出售的。当然,重要的事情是要使用在市政府登记备案的实印的。

 

   麻雀,这两个汉字在街头的招牌上常能看见,你能猜出它是什么意思吗?反正我是经人指点方才明白的。原来麻雀就是我们的麻将!而且打麻将时每张麻将牌的名字也是中国的发音。

 

   金物屋,也是在大街上常能看见的招牌。这屋里可不是买卖金货的地方,它是我们国内的五金店。

 

   漫画在日本的普及程度,在电车里就可见一斑,连西装革履的成年人也看得专注而入神。不习惯在电车上看书的我,看着那些专注漫画的大人感到纳闷?不过他们所谓的漫画,在我们看来就是连环画。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日本的卡通片才能称雄世界!

 

   烟在日本有两点和我们国内不同。一是各种品牌的价钱差别不大;二是抽烟只管自己抽,不给别人让,大概是因为抽烟有害健康,所以不给别人发。

 

   日本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在公园、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都有可以供人喝自来水的设备,是用脚一踩或用手一压就有一股清凉的水向上喷出。我很欣赏它设计的巧妙,因为喷出的水不仅饮用很方便,而且不会互相污染。

 

   花圈在日本很常见,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艳丽而精制的大花圈围着店铺依次摆开,你可不要以为这里是花圈店,更不要以为这里死了人。这里发生的是喜事,一般是店铺开业,各关系户送来表示祝贺的花圈!相当于我们的花篮一样。当然,如果在住宅门前看到花圈,这的确是有人死了,不过这时的花圈都白色为主色调

   ┅┅

 

   说起千奇百怪,刚来时的感觉最明显。现在想起来当初的一些经历,还会情不自禁地偷偷发笑,那真还有点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似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756817.html

上一篇:中文导报评2013中日关系,在日华人十大新闻
下一篇:千姿百态的日本祭日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24 刘洋 唐常杰 余海涛 朱艳芳 武夷山 徐英祺 侯成亚 文克玲 曹聪 罗德海 李健 史晓雷 石磊 曹凯 肖振亚 戴德昌 庄世宇 周华 白图格吉扎布 biofans uneyecat happylittlejoe rosejump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