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研究生教育的“泡沫化”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13-9-17 08:32 |个人分类:教育漫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的泡沫化



最新数据示,2012年,我国研究生划招生584416人,其中士生517200人,博士生67216人。而在2003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还仅为26万多人,十年翻了一番。如果再往前推算,根据199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统计,当年我国士研究生招生7.23 万人,以此算, 15,我国研究生招生模增6倍多。来自《全国高校毕业生就状况》数据示,2005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自此,直到2009年, 士生就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1年,士生的就连续三年不及本科生。  

   研究生就人数不断增加,其就率反而不断下降,象被人形象地称之研究生教育的泡沫,无数的泡沫堆在一起,成高高的一堆,但是微风轻轻一吹,便散了架,不起吹雨打的残酷考是一个非常得人反思的教育问题


研究生招生扩张的原因


   调查数据来看,十年,研究生模翻了一番,是由多方因素造成。

   其一,一些高校以举办研究型大学,在学校学者看来,要成研究型大学,就应该研究生招生模大于本科招生模,学校的学于是围绕这一目标进行,至于量如何,似乎不是些学校所关心的。

   其二,我国大学普遍追求高大全,在985高校、211院校宣布自己要研究型大学,一些教学型大学,甚至职业院校也不甘落后,纷纷报硕士 点、博士点。同士点、博士点的多少也是行政机构价大学的重要指。有些大学没有举办硕士点的条件,造条件也要上,想法符合批条件,比如 聘大量兼教授等。

   其三,最近几年来,高校研究生培养构的整,也是在教育主管部一部署下行,一些高校本来不希望专业硕士的招生模,或者没有为调整做好充足的准,但不得不按照主管部划安排行事。

   其四,在大学本科生就业难的背景下,教育部和高校,把研究生招作业难蓄水池。我国研究生的大招,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几乎是同步的, 本科生出路士研究生招就成十分便捷的方式——按照目前的就统计,考研学生也是作已就学生统计的。

   其五,部分高校借研究生培养整,走研究生培养产业化道路。近年来,针对研究生培养构与社会需求脱问题,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整研究生培养 构,到2015年,力争做到学士和专业硕士的比例11.本来,这应该在研究生体招生模不大的背景下行,可一些高校却借机增加专业硕士的 招生模,继续扩招。因根据国家的政策,专业硕士是要收的。被一些考生和家读为钱买学位。

   因此,不难发现,我国大研究生招生模,并不是从研究生教育本身出,而是追求模、学政现实利益的果。部分高校,不管是硬件,都没有做好迎接大批量研究生的准工作。

   按照种教育展思路,研究生教育量下降、研究生就前景不佳,是料之中的。这样的培养模令研究生导师制形同虚导师根本无暇对这么多的学生行 个性化的指。加之多数大学缺乏学自主,教育源和学术资源由行政主配置,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上大致相同的公共,一刀切地要求研究生在求学期撰 写、文,其果是,不少研究生想方法炮制文,再托人文,催生学不端。而教授在教育事和学决策中缺少力有限,也无法 学生的培养负责


教育量的贬值


    些年来,我一直在大学教育高中化,研究生教育本科化。但如今的研究生教育,比本科教育耗了更多的时间成本,但在教育成效上,却可能社会践 教育都不如。一些企界主管当下的研究生多抱怨,尽管求职简历中研究生的确越来越多,但面感受却与那一文凭并不相称。

    有的研究生培养是一个导师带几十甚至上百个学生的模式。种情况下,要做到一一的真指在是力不从心。除非导师们打通了任督二脉,否恐怕 要么就只有在教育上敷衍学生,要么就只能高抬手,学生着通往毕业闸门。而且,即使是按部就班地行授,研究生程本来的安排也存在问题。高 校或者是研究院的士生导师的构成是以教授和研究员为主体的,他大多所从事的主要是相关学科理研究,从事的是对现有的或正在生或展的科学的总结归纳的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他本身就与实战割裂开来了。因此他们带出来的研究生也分的强调的建构和研究,最多也行思方式的训练,却以践 无关。空有健全的知体系却没有一个施展拳脚和锻炼的平台,国内研究生教学模式已跟不上个社会革的速度了。

    研究生方向产业化与培养程非产业化也成在的研究生专业和方向展,试图培养具有代性和手精神的学生,但是在具体的培养程中 又分的强调论文水平和理研究水平,背了专业设计的初衷。本来是社会展,业输送高次人才而建立的专业却舍不得传统的模式化的培 养方式,最后培养出来的必然只是空有理论见解却缺乏具体行力的花瓶。不少研究生也得的研究生教育颇为,不得不到导师的指引,研究生都被导师放羊到外面打工实习,研究生段所得的专业历练和成,甚至不如选择直接就的同学,些学生而言,研究生恐怕除了 文凭之外,并无其他价和意

    当下的研究生教育的确已不能再躲进小楼成一了,教育量疲,学生了更多的时间与金,拿到手的通常只是一而不的文凭。而同时间,倘若用在社会践上,造的价或是通过锻炼得到的收反而可能更大。


业质量的贬值


    “物以稀为贵于人才金字塔顶层的研究生,在没有理由不成人才市手的香饽饽于很多中国大学生来研既是了增加就,也是一种线方式。但现实跟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就增加了,就反而愈了,就线。研究生就率竟然连续三年不及本科生, 如此局面,恐怕不令人尬,更解。高端人才反而就率低,甚至找工作都成了问题,莫非真的应验千里常有,伯不常有那句老不成?

    有人曾单纯的比率数据不足以作判断依据。于研究生而言,除了就,仍然有出国以及继续深造等多路径可,就之外的更多的选择些也的 确可能影响到就率数据本身,并引发误读。既然如此,仅仅研究生就率不及本科生,便否定研究生教育的意与价,或不无偏。然而,无是研 究生就数据的尬,是大学教师对于研究生就前景的担,即便不必委身屈就与本科生PK,研究生就业问题,至少已不容回避。

    研究生就率下降的首要原因是研究生教育量的下降。但是,除了外在原因,研究生的内在原因也不容忽于研究生来,辛辛苦苦多了几年怀里揣着 士、博士文凭,他们对的期望自然高,但基于前述两点原因,果往往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本科生就更容易放下身段,自知学不高,没格挑三 四,他更愿意找个工作先干着。有些研究生以高次人才自,不肯随便屈就。而用人位来,招用研究生不要支付更高的薪,而且得研究生 的工作情、可塑性反而不如本科生,当某工作本科生即可任,何必要招研究生呢?一是因为获取了高次的知培养而渴望更具惑力的薪水待遇,一是 用人位不愿意为实践和行力不匹配的高次高学研究生更多的。或者从某种程度上来士就率数据低于本科生主因是就而非不能就

    走出大学,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上看,无论经济如何展,社会的人才需求究是平凡的工作多于高端的工作位,社会普通人才的需求量大于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工作位越高端,所需就人数越少。

    研究生教育的泡沫被老化且旧的培养模式、产业化和功利化的学、研究生无法准确定位的就、固有的社会人才需求构越吹越大,表面上市是教学量和就率的持降低,但是背后折射的却是高等教育本身的困境。面困境,也需要思考的更多。

    正如是金子,但假如不幸是粒沙子,自然只能被大浪淘去,而不能企望上个金子标签,便得金子的待遇。了迎合于高学的崇拜,学 校狂招,学生盲目考,大学研究生教育便水推舟的迷失于产业化陷阱,不社会现实中的需求怎,不未来的就前景如何,只求数量,罔顾质量所出的苦 果,当然只能自食。

                                                                                             来源: 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725545.html

上一篇:我的硕士研究生班同学与学位论文课题研究
下一篇:难忘的1978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5 王涛 张忆文 吕喆 魏武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