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一个希望成为“中国人”的“洋老外”

已有 3292 次阅读 2012-9-8 08:13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希望, 中国人

一个希望成为中国人洋老外

——记日本蒙纳维公司总经理菲尔·维尔奇

                                                      作者:单国宏、邢熠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繁忙的东京街头,车水马龙阻挡住行人来来往往的脚步。这些人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去往四面八方,但他们此时此刻在此相聚,在彼此身边驻足。绿灯亮起,迎面走来一名白皮肤、黄头发的洋老外

他叫菲尔·维尔奇,是一名美国人,却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语调中还略微带点大阪腔。身材中等微胖的他穿着一身笔挺的西装,笑起来让人觉得十分亲切可爱。

今年54岁的他已经在日本定居整整14年了。从初来时的陌生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他觉得日本并不是他最好的归属,多次的中国之行,让他有了一个中国梦,他希望到中国去,并把中国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并要与家人一直生活在那里。

他与日本的深深情愫是从年轻时就种下的。菲尔19岁的时候第一次去日本就深深迷上了那个地方,虽然当时他一句日文都不会说,但是凭着对信仰的追求和对日本的喜爱,他在那里待了非常长的时间。

回到美国之后,他仍对日本念念不忘,于是开始在大学里自学日文。毕业后,他进入美国本土一家IT公司任职,并且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成绩。但他仍然惦记着日本,从1991年开始就自主开发亚洲业务,不断往返于美国和日本之间。为了与日本更近一步,他在1998年和全家人一起迁居日本。

201012月,菲尔正式就任日本蒙纳维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一家专门开发保健食品和饮料的美国企业,总公司在建成之初就秉承三项原则。第一,为人类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饮食保证。第二,为消费者生活增添健康活力。第三,不忘慈善事业。公司凭借这三项原则的激励发展壮大至今,已经推出了蒙纳维健康饮料“RVL健康减肥两大系列食品,在全球几十个国家享有盛誉。特别是RVL健康减肥系列针对亚洲人的体质做了一系列的改革,2012年第一次登陆日本与亚洲的消费者见面。

菲尔说,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希望用自己开发的健康食品给亚洲人带来健康。公司现在分为北美区和亚洲区两个部分,双方都铆足了劲要在成绩上胜过对方。他和他的日本团队互相信任,每一天都工作得非常开心。他很享受这种竞争的乐趣,并有信心实现自己的理想,带领公司做到中国去。

但同时他也认识到目前健康食品市场的不足。他说,现在市场上的健康食品很多,但品质却良莠不齐。消费者们虽然对这些商品的需求很大,但是他们很难辨别哪种商品好、为什么好。

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理念。第一,一定要把精力放在产品开发上。作为一家健康食品公司,要不停地考虑如何开发出新的、好的产品。第二,要把所有员工凝聚成一个整体,才能发挥最大能量,做出别人做不到的事情。第三,深入研究亚洲的文化,努力为亚洲人做出最符合他们需要的产品。

2010年,公司在巴西的几个贫困地区建立了幼儿园、学校等教育设施。为了帮助贫困学生就业,他们还特别派遣了多名员工对他们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公司每个人都和这些巴西学生相处得非常好,他们甚至邀请学生和家长来家里聚会。

菲尔除了努力工作,还非常注重和家人一起享受生活。他育有一男四女,全家人一起生活在日本。他说,全家人刚来日本的时候最小的儿子才上幼儿园,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不过,和所有普通的父亲一样,他也经常面临家中女性军团的包围和管束。用他自己的话说,妻子和女儿是购物迷,无论到哪个国家去旅游都能马上进入购物状态,而自己则经常要跟在后边拎包。

现在,菲尔已经是6个孙子的爷爷了。他非常喜欢和孙子们一起玩,因为这能让他感觉自己还很年轻。对他来说,全家人齐聚一堂是人生最大的快慰,今年夏天他就准备带孙子们去好多次迪士尼,但他心中的那个中国梦却依旧强烈。

菲尔曾经因为工作多次到中国去,去年还和全家人一起到北京旅游。他尤其对中国的古建筑和中医念念不忘。他说中国和日本的个性完全不同,他永远记得登上万里长城时感受到的那种气魄。不到长城非好汉,他笑着说自己也是个好汉。

菲尔还说,他不仅喜欢中国的风光,更喜欢中国友善的民众。他希望中国能够比现在更好、更发展。所以健康生活和子女教育问题就显得十分迫切。

他时刻都在思考自己、他的公司能为中国做些什么。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也是检验全世界公司的一块试金石。蒙纳维公司准备在2013年进军中国。他们会带着自己最自信的产品、最强的社会责任感到中国去,接受中国消费者的检验。

他觉得,要想取得中国民众的信任,必须首先为中国民众做点事情。蒙纳维公司目前在中国各地资助贫困儿童上学,并定期为他们提供各种物资。此外,为了改善健康环境,提高民众的健康意识,蒙纳维公司还在中国各地开办讲座,并提供各种健康产品。他们要把在全世界的慈善活动经验都带到中国去,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让民众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菲尔认为,只有这样,才是对公司三项原则的彻底贯彻。

菲尔常年定居日本,又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在中日之间穿梭,使他成了不折不扣的东亚通。他认为,能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情很幸福。他戏言自己是身在日本心在中国,希望今后能到中国去,成为一个中国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610367.html

上一篇:西安市临潼区宁家村传说
下一篇:日本动漫产业启示录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 吴飞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