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陈光标”思想是中国成为乞丐大国的文化源泉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2-7-26 13:38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乞丐的文化根源, :喜好施舍

凡是来过日本的人,大概都会倍感奇怪:为什么日本见不到一个乞丐?
日本有流浪汉,但他们不是在自己的帐篷里休息,便是像清洁工一样打扫公园、捡拾饮料瓶、罐……
流浪汉,是不愿去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丢不起面子”的人们,所以,绝不会靠近路人,更不会伸手求助。
那么到底日本为什么没有一个乞丐?
有人说:是日本羞耻文化所致、武士道精神缘由……或者,是他们有便利店卖剩下的盒饭可吃!……
我以为最根本的原因也许是:日本人的意识中关于施舍的理解!施舍是对被施舍者的侮辱!或者可以说是对别人的冒犯!
所以,日本人不会随便给别人钱物的。做志愿者、社会慈善是一种自觉自愿,不留痕迹的自我修炼,或者道德修行、贡献社会……等等。



上野公园里流浪汉集合安排义务打扫公园事宜

 


河边(上)公园树林里(下)所搭的蓝色帐篷是流浪者的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596000.html

上一篇:民主使日本的政治家能上能下
下一篇:人是寄身于胃里的细菌
收藏 IP: 175.109.77.*| 热度|

2 王水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