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圣经”第一,中国哲学巨著-----“道德经“世界第二

已有 7802 次阅读 2012-7-14 07:48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xml, 中国哲学, 道德经

 

 

第一部用诗化语言阐述的中国哲学巨著。

“道德经”也称“老子”,或“五千言”,是道家学派最具权威的经典著作。它文约意丰,涉及到哲学,伦理学,政治学,军事学等诸多学科,其内容博大精深,玄奥无极,涵括百家,包容万物,历来被学人们称为“哲理诗”,尊奉为治国,治家,治学,修身的秘籍保典。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春秋末期楚国苦县人,老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他和孔子是同一时代人,年龄长于孔子。曾担任过周王室的藏书管理工作。

“道德经”共八十一章,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三十七章,起首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人称“道经”。“道经”讲述了宇宙的根本,道出了天地万物变化的玄机,讲述了阴阳变幻的微妙。“道”是老子的自然观和世界观。下篇四十四章,起首为“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人称“德经”。 “德经”讲述了处世的方略,道出了人事的进退之术,包含了长生久世之道。“德”是老子的人生观和社会观。

16世纪开始,“道德经”就被译成了拉 文,法文,德文,英文等,到现在为止各种西文版的“道德经”已近300多种。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行量最多的世界文化名著。根据调查,在德国,几乎每个家庭都常备有一本德文版“道德经”;在日本,“道德经”成为企业管理者的案头书,用以指导自己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在美国,一家公司花费13万美元的天价购买仅有5000字的“道德经”的英文版版权。相信““道德经”肯定会成为未来社会家喻户晓的一部书“(美国学者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591952.html

上一篇:爱是什么?直接与间接的对话
下一篇:航天工程精度是怎么控制的?
收藏 IP: 221.11.46.*| 热度|

3 李土荣 屈林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