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那盛开在河边的蒲公英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21-5-27 07:0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那盛开在河边的蒲公英

        
  今年四月新学期开始,我在一所私立高中上中国文化课。这所学校有一千多名学生,高二年级三百多名学生全部都上中国文化课。学校周围的环境优美宁静,从学校到车站的小路穿错在两条清澈的河流岸边,每天去学校我都要经过这里。脚步伴随着那流动的河水,赶路的同时,总是情不自禁地观察着周围的“一草一木”:生机盎然的鹅黄嫩绿!激情澎湃的朵朵鲜花……还有那岸边三三两两的垂钓老人……  

  今天是五月一号,上午接连上了三个班的课。上完课后,细雨中,搭起一把暖色调的花伞,漫步在河岸的小路上,看到那盛开在河边路旁的众多无法计数的蒲公英,我想起了远在祖国的妈妈……过几天就是“母亲节”了。

  说到母亲,我被蒲公英的神奇深深打动:为孩子能够自由翱翔,给孩子插上那细绒绒易飞的翅膀;为了孩子容易扎根沃土,给孩子穿上如针似的坚硬的宝宝服!把二百个左右的孩子组成一个个绒球似集体,并尽全力高高举起,送儿女乘春风漫游海角天涯……

  我叹服蒲公英的母亲给了儿女如此神奇的本领!领略无限的风光!拥有无边的视野,拥有处处无家处处家的自由!从小我们知道蒲公英是中药材,也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说有人天天跑步时采几片蒲公英叶子吃,坚持数年,身体很健康云云。最近,因为女儿的课文里对蒲公英的详细介绍,使我对蒲公英有了更多的了解,并越来越对蒲公英充满敬意!和好友聊起蒲公英,朋友说:日本的蒲公英有洋的、土的两种,据说现在洋的很多,因为洋的对土壤的酸碱度有更强的适应能力,还有蒲公英的根有利于哺乳期的妈妈下奶……我想起以前小时候玩时,吃过蒲公英,它根部的汁的确如奶一样白白的粘粘的,不过干了后却是咖啡色的很难洗掉的……

  这么想来,蒲公英的身体里一定会蕴藏着许多强身健体的遗传基因,一定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吃它应该不算残忍,因为它的确遍地都是!春天,一朵朵金灿灿的蒲公英开放在绿草丛中!不仅美丽养眼,更牵动着我敏感好奇的心……我多么希望自己就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拥有它一样的自由、拥有它一样的智慧、拥有它一样强的生命力!

  反过来想,自己又何尝不是一颗蒲公英呢?从祖国飘飞到这异国他乡,从当初的连几句日常的寒暄话都说不利落,到如今每天站在讲台上,面对一群正当青春韶华岁月的年轻人,不仅用日语介绍中国文化,我更是常常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思想穿插在课堂里。比如:人的一生永远能够靠得住的人只有自己,所以自己要自强不息;永远能够靠得住的东西是知识,所以要不断地学习,因为知识可以转化成金钱、转化成力量!有知识就有自信,有自信的人充满魅力……当然这知识也包括做人的修养。还有“朋友可以选择,邻国无法选择”所以邻居相处,因为有利益冲突所在,难免会有摩擦而起,也许无法成为最密切的朋友,但绝不可成为敌人。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眼前的风景就会不同;换一个立场看事物,就会发现别人的想法也有道理……等等。我在教给同学们具体知识的同时,我希望自己的思维方法也能够给他们不同程度的参考……

  每一堂课下课前,我都要让每一位同学用一句话告诉我他今天上课的收获。每当那时,听到每一位同学回答:知道了中国的地理、历史、风土人情……等等话语时,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快乐的生活在同学们中间……“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把我照耀,河流呀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感谢我亲爱的父母给予我坚强不屈、乐观明快的性格!此时此刻,遥望天边:遥祝妈妈健康平安!遥问天国的爸爸可否顺心如意?在这母亲节即将来临的日子里,给公婆、给妈妈、给自己、给天下所有的母亲:敬礼!感谢!祝福!当然包括那盛开在河边的蒲公英! 

        

红叶随笔         2007.5.1于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288392.html

上一篇:带 女 儿 飞 翔
下一篇:后院枇杷飘香时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19 郑永军 李宏翰 孙颉 徐长庆 李学宽 张晓良 刘全慧 杨正瓴 李颖业 黄洪林 胡泽春 魏焱明 汪晓军 鲍海飞 晏成和 黄河宁 周忠浩 李毅伟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