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静水流深话日本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21-5-11 20:4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静水流深日本

 

       又逢新春休假,借春来日本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除了物,体日本文化之旅也尚。吃吃地道的寿司、拉面,去去居酒屋喝点小酒、聊聊天儿,泡泡温泉、滑滑雪……日本人究的“癒す”文化,一定会国人有种不一的感

   来自中国的儒教、道教、以及佛教文化,渗透到了日本生活的角角落落。在那微不足道之、在那小小细节之中,都洋溢出一种自然、清静、礼、秩序感来,人的心情在不知不中,得宁静起来……日本文化的筋骨“侘び、寂び”,是日本文化的魂魄。

   习惯了“红红火火”气氛的人,会得日本于朴素。习惯了“热热闹闹”的人,会得日本于宁静。习惯了“亲亲热热”的人,会得日本于冷淡。习惯了“大气磅礴”的人,会得日本于小气……之,同属方文化,共用字的中日两国,有着许许多多的似是而非,似通非通的存在。

   “好山好水好寂寞”,句国人在他的感慨,道出国人的某种性。

   “上善若水”。至善至柔的水,是中日文化中共有的部分。而日本的水性属于绵绵密密,微无声。中国的水性属于大气磅礴,汹涌澎湃。

   回味近代中国语中的用词:翻天覆地、翻江倒海、日新月异、惊天地泣鬼神……这些在中国人心中“豪情万丈”的词,在日语里却难寻其踪。想想我们的磅礴气势来自何处呢?

   一部近代中国史,就是一部波的巨幅画卷。

   看鹿死手?看乱世出英雄!看一人得道犬升天!看“城头变幻大王旗”、看“昨日起新楼今日楼塌了”、看“三十年河三十年河西”……

   了惊涛拍岸,听了鬼哭狼,突然静下来,会不适的……

   在中国,热闹在中国,亲亲热热在中国。平静在日本,独在日本,自由自在在日本……心向往之!静水流深日本,波看中国。

  叶随笔 201602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286055.html

上一篇:天道酬勤
下一篇:秋 到 岚 山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30 杨正瓴 郑永军 罗方雪 檀成龙 李宏翰 刘全慧 张晓良 黄河宁 李学宽 杜占池 武夷山 刘钢 代恒伟 李毅伟 王安良 尤明庆 胡泽春 晏成和 张士宏 孙颉 舒红 刘炜 陈志飞 周少祥 程少堂 张鹰 范振英 李俊臻 陆仲绩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