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天道酬勤

已有 1883 次阅读 2021-5-11 19:5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天道酬勤


 
 朋友理香喜欢跑马拉松,周末几乎都在跑马拉松中度过。一次,见她脸上有块瘀青,一问才知道她周五下班后,竟然在夜色中从办公室跑回家,途中不小心摔倒了。而且,自己起来去附近的药妆店洗洗脸,买盒“免留疤痕”的创可贴一贴,还按原计划去一个公园看了萤火虫的夜景后回家了。听得我“目瞪口呆”!要知道,从她上班的地方到她家,地图距离二十五公里啊!电车也要跑三十分钟啊!

   上周听说,她第一次参加了42.195公里的完整马拉松。在一万五千人规模的马拉松比赛中,女性占三分之一,她的成绩位居女性四百位!这回我不再只是目瞪口呆了,而是,“蠢蠢欲动”了。

   晚上,看着上高中的女儿双脚交替,自如轻松地跳绳,(她每天晚上的必修“功课”跳绳20分钟后,洗澡、整发、入眠)就对她说:“你那叫跳绳吗?妈妈要是跳,就双脚并拢,一下一下认真地跳。”

   “重要的是坚持!妈妈那样的跳坚持不到三分钟的。”

   “妈妈不信,妈妈跳绳跳得好得很呢!”说着就“有模有样”地比划起来……

   “那妈妈试试看。”

   “一、二、三……”我边念念有词,便开跳了。

   数到60时,果然累得想停下来,只好改作双脚交替式慢慢坚持了。平日里“说一不二”的妈妈,怎么也不好意思自己败下阵来。自己默默下决心“怎么也要坚持到女儿告诉时间到!”

当感到有些精疲力尽时,她说“十分钟”。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坚持“爱面子”了。

   终于,听到她说“20分钟”了,汗流浃背的我从楼道回到房间,那一瞬间,觉得屋子里的暖气太燥人了!同时脑海里蹦出一个词:“天道酬勤”!

   最近,渐感早晚寒气逼人。每天晚上女儿在家跳绳20分钟后,洗澡、整发……看着她单薄的衣着,总是教训她“别感冒了!”此时才理解她真的是不冷啊!

   回想年少时光,跳绳、踢毽子、跳皮筋、跳房子……课余时间,都在和小伙伴一起跑呀、追呀、跳呀、抓呀……的欢歌笑语中度过,那时“身轻如燕”,那时,没有感觉坚持不下去,都是在上课铃声响起时,不得不收起“道具”,回到课桌前的……


 
 “老天真是公平啊!”贫穷的岁月是那么充满活力……如今,富裕让人不得不开始“自虐”运动,“花钱买罪受”越来越势不可挡啊!上网查一查,理香这次参加的马拉松参赛费七千日元。东京马拉松参赛费一万八百日元。而且,都不是想去就能去的,在符合要求的身体条件、运动成绩的基础上,报名还有“抢先”或“抽签”的!比如,东京马拉松,报名人数是实际可以参加人数的十倍。

   原以为日本人爱跑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东京马拉松,比起历史悠久的波士顿、伦敦、柏林、芝加哥、纽约等马拉松来,那还是仅仅只有六岁的“小小少年”呢!

   想起一句老话“天下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也没有受不了的罪。”

   中国人传统的享福概念“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劳而获”,其实,那都是身处贫穷与辛劳中时,一种“城里城外”的心理而已。当富贵病成了一种社会问题时,方才理解那些“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日本人,以往被我认为“穷命鬼”的心理所在……

   冬天来了,有了“天道酬勤”的启迪,今后的生活定当更加勤劳……勤劳驱寒!勤劳的汗水酣畅淋漓!勤劳的生活健康阳光!只是,莫忘岁月不饶人,选择符合自身年龄的勤劳方式、勤劳节奏、勤劳量,要牢记心间。

 

            红叶随笔 201512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286051.html

上一篇:飘香的清晨
下一篇:静水流深话日本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7 李毅伟 张鹰 李俊臻 杜占池 陆仲绩 程少堂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