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恍惚间,熟悉的人就不在了……

已有 5494 次阅读 2017-9-11 09:4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恍惚间, 熟悉的人就不在了……

恍惚间,熟悉的人就不在了……


回故乡的那天早晨,我拉着行李箱摁响了邻居太田先生家的门铃。

太田先生应声出来,我说了声早上好,然后用手指了指我家门前的花草,说了声:拜托了。

老人家重复了一句:一星期,知道了,浇水。

……

一周后,下午回到家,晚上大概10点半左右出门时,看到太田先生在他家门口伺弄他那花草鱼虫,我急忙回身拿出装着两个月饼,一小盒麻花的纸袋子,送上前去。

老人家客气地连声说:一直下雨,没有做什么。

……

我出去不到五分钟,返回家门前,顺便看看我那一周未见的花花草草,就那时“啪!!”,一声如同气球爆炸般的巨响,闯入耳朵!再细听,一片宁静……

我开门回家,没等我上到楼上,又听到外边有人打电话,似乎是在叫救护车……

于是,我出门一看,一位姑娘在太田先生家门口打电话,我走近他家那大开着的大门,看到太田老人“四脚朝天”倒在门口的玄关处,脖子挺着头没有着地。

“不能动对吧?”我问了一句。

“对,爸爸等一下”她女儿一边回答我,一边拿来一个坐垫垫在太田先生的脖子下。

听到救护车的声音,我说“我去路口”。

我打手势引导救护车来到他家门口,救护车上下来的一位护士模样的女士、两位抬着担架的小伙子,他们问能说话吗?然后连续呼唤几声“太田先生、太田先生”就把他抬上担架,他女儿锁上门也一起上车走了。

……

他女儿给救护车来的人说:她刚刚回家,开门时父亲就倒在那里了。

……

他女儿我很少见到,听说是在美国。平日里太田夫妇两口生活。

可是那天,他夫人不在家吗?女儿回来的时间太巧了!

如果女儿没有回来,那真是不可想象……

几天来,我一直在疑惑中惦记着老人家的状况。

昨天,星期天一大早,我开门想去浇花,看到太田先生正在浇花,不禁惊喜万分!

“太好了,没事了吧!”我急忙上前打招呼。

“没事了,第二天就没事了,天天在医院转来转去,接受各种检查”

……

他说完全不知道摔倒的事情,只记得和我说话,我给他“土产”礼包的事情,后来的一切没有一点印象……

于是,我问他:“那天夫人不在家吗?”

不问不知道,一问惊得我不知说什么是好……

原来他的夫人,那位看上去文雅和善的夫人去世了,就在我回国前几天!

也就是说,我临出门拜托他帮我打理花草时,他的夫人刚刚去世!

也正是因为如此,女儿从美国赶回来的。

他说,夫人住院两个多月,一直插着呼吸机,最后医生说,这样下去,会把先生累倒的,于是,决定取掉插管,他看着取掉插管后,她的心电图渐渐拉成了直线……

他是那么平静地向我叙述着一个月前刚刚经历过的生离死别。

我的天哪!回到家中,情不自禁地不停地给家人感叹:怎么他那夫人就那么悄悄地走了?我们就住在斜对门啊!完全不知道啊!

他果真被医生说中了“累倒了”!

……

听说她夫人78岁,没有活到日本女性平均寿命的年龄。

在高龄少子化日益严峻的今天,日本社会夫人比先生长寿的是多数,而太田先生家属于少数。

……

恍惚间,熟悉的人就不在了……

落笔处,突然意识到:今天是“9.11恐怖袭击事件16周年的日子

2001年9月11日,那场生在美国纽约世界易中心大楼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让多少无辜生命陨落、多少亲人伤痛难平…….

人的一生!终点在何时?何地?何种状况下?难以预料!

轻松快乐每一天,珍惜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最靠谱……

红叶随笔 2017/09/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75375.html

上一篇:请看: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下一篇:生命的自省:死去老我 诞生新我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31 刘炜 李颖业 朱晓刚 汪育才 李东风 张能立 韦玉程 鲍海飞 葛维亚 王从彦 姬扬 杨正瓴 徐令予 苏德辰 王启云 张焱 黄仁勇 汪晓军 武夷山 张忆文 张叔勇 张鹏举 柳竹浠 李学宽 ncepuztf dulizhi95 biofans qzw xlsd loyalSciencefan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