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上坟上的是什么?

已有 6808 次阅读 2017-8-23 13:1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上坟上的是什么?

上的是什么?


暑假回故乡一个星期,来去匆匆。

返程前夜,与大学同学相聚欢谈,好友颇感不解地问我:

你回来都干什么了?

我回答:到处“烧纸上坟”。

他说:你信那个?

我说:你父母健在?

他回答:去世了。

我说:那你不去上坟?

他说:回去就是看活人,我不信那些……

一问一答,一番互动结束后,我在想:我上坟到底上的是什么?

说心里话,我也从来没有认真想过信与不信,而是在不知不觉中把上坟变成了自己回故乡的一个仪式!或者说是一种定式,约上相关亲朋,一起去父母坟前走一趟。

祭奠完后,一起吃顿饭,

边吃边聊,回忆儿时童言趣事,

席间拍拍照片,

最后一张大合影,

珍藏相聚的佳话,留下再聚的期盼,方可踏实返程了。

想起朋友送来的一篇文章的开头:

走在人群中,我习惯看一看周人的手腕,那里似乎藏着一个属于当代中国人的内心秘密,从不言,却日益增多。 

越来越多的人,不分男女,会戴上一个手串,其中,不乏有人仅仅了装;更多的却有祈福与安心的意味手串停留在装与信仰之,或左或右。

其中,是一种怎的相信或怎的一种慰?又或者,来自内心怎的一种焦或不安? 

手串有助于平静?我的内心,与看似仅仅是装西有什么的关系?人群中,又什么几乎没有人谈论过它? 

沉默之中,埋藏着我的困惑? 

是一个传统的复是一个新的开始是因祈福而生的下意是因不安而必然的求助?

我在想,好友美籍华人,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

而我,是一位没有明确宗教信仰的普通人。

二十多年的在日生活,也许在自觉不自觉中被熏染,说没有信仰,其实却无意识地敬仰山河自然万物,包括祖先神灵……

说穿了,那不是相信祖先会收到自己祭奠的物品,

而是一种静心安神的仪式……吧!

有人说,人的一生要解决三大关系:

一是自己和物的关系;二是自己和他人的关系;三是自我关系。

我想,上坟也许是我自我调整的形式之一吧!

上坟上的是什么?应该是那时那刻的心中所想:

感念父母的不易、感谢父母的生养教育、感激手足彼此的缘分……



红叶随笔2017/08/23


发表于《中文导报》2017年8月31日总1156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72391.html

上一篇:做人的思索
下一篇:太阳是同一个太阳!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29 蒋永华 杨正瓴 焦飞 朱晓刚 史晓雷 徐令予 刘炜 王从彦 苏德辰 戴德昌 杨顺楷 田云川 李颖业 王启云 任胜利 吕洪波 李世春 张忆文 牛丕业 李学宽 郝栋 李坤 xlsd yunmu zhyzh cloudyou aliala ncepuztf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