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赶庙会……奥运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17-7-29 17:3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奥运会

赶庙会……奥运

旧文再发,那是2008年……


奥运与我征文应征稿

从小不善运动,学生时代就怕上体育课,怕学校评“三好学生”要求体育达标成绩!学校每年一次的春季运动会,为了班级的集体荣誉,作为学生干部的自己,不得 不责无旁贷地为运动员同学当勤务员:端水递毛巾,扯着嗓子摇旗呐喊……运动员同学不仅受到同学们的礼遇,而且还可以得到“脸盆、毛巾……”之类的奖品! 唉!怨父母没有给自己一个“善动”的体魄,是我儿时常常给妈妈的“意见”。
   也可能因为我不善运动,无法体会到运动乐趣的缘故,很久以来,我一直纳闷:不就一个奥运会嘛!有那么值得“喧嚣”?为申办奥运!为申办成功!那么多人激情 澎湃、兴奋狂热、骄傲自豪……不仅中国人,包括日本人竟然把北京奥运会作为学习中国语的理由。直到前一阵听 说有的国家因为某种理由要抵制北京奥运会,不去参加北京奥运会。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奥运会就是全世界“赶庙会”过节啊!就像朋友聚会一样,或者说像女孩子小时候“过家家”一样,去不去要看是谁请客,在谁家的地盘上了。忽然,我想起了小时候学校大操场放电影。每逢周末,露天电影场便是同学们的天堂,不 为看电影,那尖尖的报纸卷里的五香瓜子、鲜红鲜红的冰糖葫芦,一帮同学穿来穿去的热闹劲儿……还有平常不能在学校穿的“奇装异服”……露天电影场是一个男女同学“朦胧”展示自我的舞台!如此想来,大同小异!奥运会就是现代人类世界一个最大的自我展示舞台。我又想起中国曾经的一句标语口号“文化搭台经济唱 戏”,那么这次是否可以说一句:“奥运搭台中国唱戏”了。前一阵听说甘肃的玉石可以和新疆的和田玉媲美,成了奥运奖牌的制作材料。还有奥运会用的鲜花怎样 安检……等等话题,听得多了,我也慢慢开了一点窍儿:奥运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她不仅仅局限在体育世界!能当东道主,是够牛的啦!
   另外,我又觉悟到了一个理儿,人的好胜心,或者说好战性如何得到释解?尤其是和平年代,斗鸡、斗蛐蛐……

   “ 好!!!”借小品中举火炬的“80岁的本山大叔”之话语,结束此文“好!伟大的2008年,伟大的北京奥运”万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68630.html

上一篇:辞旧迎新话“活”字
下一篇:水轮发电机组的振动及其危害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2 朱晓刚 张晓良 尤明庆 史晓雷 刘炜 徐令予 王从彦 代恒伟 田云川 朱志敏 杨正瓴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