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人之初,本“向生”,谈不上善恶

已有 4785 次阅读 2017-5-16 08:5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之初, 本“向生”, 谈不上善恶

人之初,本向生,谈不上善恶

“人之初,性本善”,

《三字开篇一句,成了我中国人意的常

们认为人天生纯洁善良,社会上之所以有人坏人,是因后天教育不当或者后天境影响所致。所泥而不染,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古人认为,人性坏是后天泥沾染的果。

西方基督教人性的看法截然相反,

西方的圣经说,人天生下来就有原罪,人必一生不断努力来清自己与生俱来的罪,也就是,西方基督教认为,人之初,性本

西方在此显现文化冲突。那么,究竟那方更客呢?

有趣的是,今天的现实社会:孔孟后裔中国人在实际生活中如何看人,与基督教后代西方人如何看人,却好恰恰相反。

中国人陌生人,一般是先持怀度,先假设对方是坏人,要等到认识了解方后,才会逐相信方。所以中国人一般老朋友老相新朋友新相情。而西方人相反,素不相的人,一般先假是好人,直到事实证明相反。西方法律也判定,在一个人没有被明有罪之前就是无罪。

有人,“其人性分,本性和社会性。比如小孩子去幼儿园的候,不懂要和人分享玩具,看到什么不管玩不玩都想霸着,是她的本性,是人性中的婪。但小孩很快就会明白,他霸占那么多,的小朋友必然来,或者老会干,最后的果可能是一个玩具也保不住,于是她会放弃不是那么喜的,只留下最想要的,是人的社会性,是我在社会框架下所必需做的妥。人性本,但要被社会性束,做出妥。有的物也有社会性,但人的社会构复,大多候社会性也更一点我欣

我想,人之初,其本性并无所的善

善?何为恶?都是人的概念。

应该说,所有的生命之初,都有一种生存下去的本能!不只是人。

也可以说“向生”是生命之初的本能!所有生命活下去都是“利己”的。所“善”也不是人利,物之也有救助,甚至物会予人救助。仔去想,我们习惯的“善”,白了,是一种更高的利己!其本就是自身,社会更负责任的利己。



直接露骨不考他人的利己是

文明以利他行事的利己是善


所以,人之初,本向生!

“利己”是生命的原,只是“利己”的面目不同

社会越文明利己的行……


直接的利己容易走向犯罪,危机社会的安全。

所以,文明社会之所以文明,在于它建立了许许多多的法律制度,制了人性露骨表,不得不以“利他”行事,信任、信誉,方可生存立身。

人之初,本“向生”,谈不上

所有生物的区,就是于利的追求的手段不同,

利的长远设计与眼前得到的认识的不同。


只要是生物,本就是利的。

社会制度只有建立在认识的基础上,未来才有希望……

叶随笔 2017/05/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55197.html

上一篇:在母亲节,写给孩子们……
下一篇:河流为何不走直路?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5 徐令予 杨正瓴 刘炜 张忆文 张能立 侯成亚 李学宽 朱晓刚 ljxm haipengzhangdr zhouwangpu brns biaomiankeyan biofans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