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敢于讨人嫌之勇气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7-4-25 14:3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敢于讨人嫌之勇气


敢于讨人嫌之勇气

“如果夏天的井水温度为18度,那冬天的井水多少度?”

一心想做一名优秀刑警的小伙子A

刚刚入职,分配在一位“圣女”B前辈小组工作。

初次照面:

A客气地说:“前辈好。”

B立马回了一句:“谁是你前辈,我和你没有前后之分”。

A马上说:“那怎么称呼您好呢?”,

B回答:“问我?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A只好说:“那就叫您,B女士吧!”

……

没想到,一起工作中,B竟然把他的电话号码,作为联络电话,告诉她参加的俱乐部!不可思议,他找上司说:我这不成了她的“手机”,上司回答:不愿意做“手机”……

为此,A很烦恼,觉得这位“圣女”前辈性格古怪,难以相处。于是,他找大学心理老师诉说心绪。

结果,老师问他:“如果夏天的井水温度为18度,那冬天的井水多少度?”

A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老师突然问,还真不知道。”

于是,老师告诉他:人们一般都觉得夏天的井水冰凉刺骨,冬天的井水温暖柔和。其实,同一口井的话,水的温度冬夏差别很小,井越深差别越小。

老师讲说:人都活在主观里。

幸福来自“敢于被讨厌的勇气”,

用我们通俗的说法就是“不怕被他人讨厌”。

接着老师讲:

世间本是简朴,一切复杂皆人为。

所有的烦恼都来自与他人的关系中。

所有的犯罪都因与他人关系的烦恼引起。

老师说:这就是阿德勒心理学,

奥地利精神科医生弗雷德·阿德勒的行为心理学。

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生于187027日,逝于1937528日),奥地利精神病学家。人本主心理学先个体心理学始人,曾追随弗洛伊德问题,但也是精神分析学派内部第一个反弗洛伊德的心理学体系的心理学家。

著有《自卑与超越》、《人性的研究》、《个体心理学的理践》、《自卑与生活》等,他在一步接受了叔本的生活意志和尼采的力意志之后,弗洛伊德学说进行了改造,将精神分析由生物学定向的本我向社会文化定向的自我心理学,后来西方心理学的展具有重要意

回过头来再说开头的那一段对话,

来自日剧“敢于讨人嫌之勇气”

拥有:敢于讨人嫌之勇气!

因为:一切烦恼皆为庸人自扰!

这一点我信!


红叶随笔2017/04/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51097.html

上一篇:吃不到的葡萄,您以为是酸还是甜?
下一篇:樱花品种多,植樱品种窥喜好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2 徐令予 李颖业 陈永金 朱晓刚 魏焱明 葛素红 陈楷翰 田云川 李学宽 李竞 史晓雷 饶东海 杨正瓴 张能立 xlsd haipengzhangdr bshhzai aliala xqhuang puhj zhyzh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