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吃不到的葡萄,您以为是酸还是甜?

已有 5843 次阅读 2017-4-23 11:51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吃不到的葡萄, 您以为是酸还是甜?

吃不到的葡萄,您以为是酸还是甜?

昨天写篇小文“权,就是屎盆子”,有博友留言说:

[12]农绍庄  2017-4-2300:55

葡萄是不是酸的其与有没有葡萄也有关系吧。

博主回复(2017-4-2309:26)谢农留言!

狐狸发现一棵葡萄树,树上长满了一串串香甜、美味的葡萄。

狐狸看着葡萄,忍不住用舌头舔着嘴唇,心想:“哇啊!是好食物哩!” 狐狸向上跳了几次,总是够不到,试了好几次还是吃不到。松鼠、兔子及小熊在旁边嗤嗤地窃笑着。 “哼!这些葡萄还很酸,不能吃啊!” 狐狸不认输地说着,然后垂头丧气的回家了。 大家都忍不住地捧腹大笑。

“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

这是孩子们都知道的寓言故事说葡萄酸的狐狸》

讽刺了狐狸自欺欺人……

孩提时代,相信老师教导的都是真理!

今天,突然想:要真是那样,那寓言中的狐狸也一定代表不了所有的狐狸!

因为,今天的自己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如果那狐狸比喻人的话:

够不到葡萄时,

一种人说“葡萄是酸的”,这种人属于那种好面子、自我安慰,自欺欺人的阿Q类型。

应该还有一种人会说“葡萄是甜的”,这种人属于“自己得不到的都是好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永远不知足类型。

还有一种人会说“不知道啥味”,这种人非“打肿脸充胖子”类型,属于最靠谱类型。

还有一种人会说“酸的甜的没啥不一样”,

这种人是“不羡慕、不嫉妒”走自己路的类型。因为明白,无论酸的还是甜的,吃多了都不会舒服的。

……

暂时想到这几种,

这类体会,我在“不活到那个年龄,无法明白那个年龄的感受”小文中,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50818&do=blog&id=1049774

已经啰嗦过了,在此不再赘述。

一句话: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用时下流行的说法来说,

就是“出来混迟早都得还”。

最后想说:

只有吃过葡萄后,才知葡萄不只是甜的,尤其贪嘴吃多了时,恐怕更是不止酸甜二味了……

吃不到葡萄时,

您以为呢?

红叶随笔2017/04/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50641.html

上一篇:总觉得鲁豫哪里不对劲,清华教授终于说明白了!
下一篇:敢于讨人嫌之勇气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9 徐令予 王从彦 朱晓刚 张忆文 李颖业 杨正瓴 魏焱明 biofans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