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不活到那个年纪, 无法懂得那个年纪的感受……

已有 3696 次阅读 2017-4-19 09:0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活到那个年纪

不活到那个年纪,

无法懂得那个年纪的感受……

邻居佐藤老太太,是我出门最常见的熟人。

无论春夏秋冬,总是推着她那座椅行李一体化的小车,走走停停在我家附近的道路旁。

每次遇到她,我们之间的寒暄大概就是:“早上好、您好、您出门、我走了、今天天气很好、今天很冷、今天很热……”的不断重复。

有一阵没有看见她了。上周看到她,是她来给我送住民自治会的一个资料,因为这里的住民自治会是轮流当班长、会计的,到三月底我是上个年度的会计。因此,我们就站在我家门口聊了一会儿。

她告诉我她儿子去世了,她去儿子家里住了一阵,不习惯,还是回来自己住了。她说儿子是公司的技术主管,很能干,刚刚六十岁,没有想到,真应该让她去替儿子死的……我安慰她说,您要多珍重,社会越来越方便了,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帮助我们生活会越来越简单快乐的……她却说真的不想活那么久,她还举出朋友的例子,说人一活过九十岁真的不想活下去了……

真看不出来她已经年过九十!我想可能每个人的境遇不同,也许想法不同吧!但是,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常识中的所谓老人其实是不一样的!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即使同一个人,每一个年龄段的想法应该是有所不同的吧!


苦瓜、苦咖啡……各种奇珍怪异味,小时候怎么也不理解大人们为什么喜欢吃那些东西?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自己也越来越喜欢那些东西了。

不仅仅只是食物,音乐、书籍、时装、电影都类似,小时候不怎么喜欢的东西,随着时光的流转,年龄的递增,相反开始喜欢上那些东西,这样的实例很多。

面对年轻人,我们可以说,理解他们童年时的纯真美好、少年时的成长烦恼、青年时的热血沸腾……因为我们是从那里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我们也曾经纯真、曾经叛逆、曾经愤世嫉俗……

可是,面对未来,想起母亲常说“往前去的路是黑的”……未来是未知的!

所以说,面对年长者,我们真的不可妄言!

因为没有活到那个年纪,真不知道那个年纪的心态感受……

红叶随笔  2017/04/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49774.html

上一篇:退休!您是欢喜还是忧?
下一篇:灵魂的质量:最小公倍数与最大公约数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4 魏焱明 王从彦 李颖业 徐令予 朱晓刚 杨正瓴 罗帆 张能立 李学宽 侯沉 陈永金 韦玉程 鲍海飞 蒋大和 梁洪泽 anran123 ljxm aliala bridgeneer blackrain007 sqcrft xqhuang haipengzhangdr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