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人生如打井

已有 3995 次阅读 2017-3-24 12:4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打井

人生如打井

朋友原荣的休日,几乎都在参加马拉松长跑。

每一场比赛过后,他都会带着奖牌、奖状来我家,用汉语向我讲他比赛的过程,体会、感想……



周四,他给我讲刚刚跑完的古河桃花马拉松:

跑到十多公里的时,我感到一边臀部开始疼痛,我努力把重心调向另一边,可是,没有多大作用,还是疼。当然,我在前一天去了整骨诊所,接受按摩,接受了医生的建议。我心里想这还不到一半儿,我很喜欢这个桃花马拉松的奖牌造型,我要争取连续拿够三届奖牌,那样就可得到一个盒子,把三块桃花奖牌拼成一个圆形桃花环。我从衣袋里掏出一条果冻,边跑边打开想补充营养,这时,听到道旁的大妈们对着我喊:“加油!把包装纸随便扔掉吧!”我忽然感到一种力量,忘记了疼痛,竟然顺利得跑完了全程……

听完他的叙述,我笑着说:“跑步不是两边平衡前进吗?”

他说:“当然不是啊!看看自己鞋底磨损的部分,就明白了。”

我说“好佩服你啊!臀部疼竟然能跑完42.195公里!

所以,最近,我要练习增加臀部的肌肉……

看着他头头是道地讲身体、肌肉、骨骼的构造、特点……我忽然想起了年轻时曾经画过的一幅漫画:打井

每一个人的一生,就像在打井找水。有人“东一榔头西一棒”,没打几尺就挪地儿,挪来挪去到死也没能打出水来……


待我说完这段回忆,原荣感叹着说:有两件事将伴随我一生。一是跑马拉松,二是学习中国文化。这两件事都与我的工作没有直接的关系,做这两件事我很快乐,所以感到很幸福。那些为了工作被迫学习的人很可怜,学习不快乐的话,不用时就不学了,也很快就忘记了……看着刚过四十岁的原荣一脸幸福地用汉语叙述着他的观点,那一刻,我想:其实人一生做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快乐地做到最后。只有做深了,做到了核心部,便到达万事一理的境界!可算通透地理解事物、生命……

化繁就简,恬然淡静,

待人待事待物,自然融和……

那是一种精神参透的过程,而非物理意义上的显赫成功……



红叶随笔2017/03/24

发表于《中文导报》2017年6月22日总1147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41367.html

上一篇:不问人间奈何是
下一篇:趣谈简化汉字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2 张忆文 杨正瓴 徐令予 苏德辰 史晓雷 黄仁勇 李学宽 侯成亚 饶东海 侯沉 蒋永华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