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岂非幸!

已有 4877 次阅读 2017-1-18 08:3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岂非幸!

在舅妈的葬礼上,看到哭得最伤心的是表妹夫,尤其在把逝者送进火葬室的那一刻,他哭得那样令人撕心裂肺……

想起当年,小小年纪的表妹迷上了羽毛球,见着谁都要拉着去跟她打羽毛球。哥哥姐姐自然不用说,连舅舅、舅妈实验室的实验员、学生都时不时被她缠着做陪练……

开始,大家都只是觉得好玩、可爱,可后来,她竟连小学都没毕业,就闹着要去体校。

这下可怎么得了!舅舅、舅妈都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重度中毒者,一句话“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千方百计阻拦女儿放弃学业!

结局可想而知,万千宠爱长大的宝贝女儿令父母伤心不已,不仅去了体校,而且最后谈了一个大自己七岁的体育老师男朋友……

那一段时间,舅妈痛心疾首,总拿自己研究室的小李说事:小李的女朋友就是一个护士,但人家找到了博士生小李,就从小县城来到了学校医院……我理解舅妈的心思,女儿放弃学业已成无奈,她想争取女儿与“读书人”结婚回到他们的圈子文化中来。

可最后还是徒劳的,表妹还是和自己选择的大学体育教师结婚了……

后来,我们一家出国了,国内的社会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表妹离开体校后又去读书,最后去了男朋友工作的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听说也有了硕士文凭。

舅舅、舅妈年纪大了后,比起两个好读书的儿子,还是女儿、女婿社会关系广“吃得开”,有事时呼朋唤友,送医换药,成了最最孝顺体贴舅舅舅妈的孩子……

时代变了,我突然觉得“四肢发达头脑简单”需要重新看待!

都说上天是公平的,人人生来都有长处也有短处。

四肢发达者,不需要头脑复杂?四肢欠发达者,不得不头脑复杂!

年轻时也曾对那些读书成绩不好的孩子,抱有偏见,偶尔也会口不择言一句“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表达出自己的不屑。

但现在,随着岁月的流逝,年岁的增长,忽然明白了,人还是活得简单一些更好!此刻似乎也理解了古人发出“难得糊涂”的心绪……

幸福是人人都在追求的东西,也许头脑越简单越幸福吧!

婴儿的笑容最动人……

孩子的天真最可爱……

可惜,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心事越来越多,头脑也不得不变得也来越复杂,以适应生存的需要……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教育缺乏“四肢发达”的自然环境,所以我们的孩子变得也越来越复杂。小小年纪,就精于世故长于算计的孩子太多,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情吧!

我们看老外,似乎都简单直率、幼稚无谋,他们喜欢自然,喜欢爬山、喜欢长跑……喜欢那些我们看起来没有多大意义的事情,他们给人一种特有的让人感到安心的阳光。

我们习惯于思考为什么?有何意义?有何价值?……

我们活得复杂!活得负担沉重……

今天,我想:渴望“四肢发达”,就要努力“头脑简单”!

希望过简简单单的快乐生活!


红叶随笔2017/0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28313.html

上一篇:信息渠道是让科研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关键
下一篇:岁暮……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17 姚伯元 王从彦 杨正瓴 侯沉 岳雷 徐令予 王春艳 田云川 李学宽 李侠 蒋永华 李颖业 xlsd bshhzai bolifly gaoshannankai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