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在女儿的婚礼上,中国岳父都在说什么?

已有 5063 次阅读 2016-10-31 07:54 |个人分类:海外看中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女儿的婚礼上, 中国岳父都在说什么?

在女儿的婚礼上,中国岳父都在说什么?

   村山先生的公司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工厂,因此他常去中国出差。一来二往,和中方管理层也就成了熟人。上个月他去中国出差回来,兴高采烈地拿着一封请柬,让我看,说是中方公司的一位董事邀请他参加自己女儿的婚礼。

   前几天,见到刚从中国参加婚礼归来的村山先生,他迫不及待地告诉我有太多的没有想到。

   一 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参加。

   五十桌,400人。婚礼有主会场,还有看电视画面的分会场。他说,在日本除了新郎新娘双方的家人亲戚,就是新人的同事朋友,一般父母的同事、朋友不在邀请之列。

   二 没想到有那么多洋人参加。

   因为那位董事的女儿在英国留学,新郎是西洋人,来参加婚礼的朋友中有好几对是中西结合。他问我:中国有那么多人喜欢和西洋人结婚?

   三 是没想到司仪成了主角,就像演独角戏一样。他觉得新郎新娘应该是主角。

   四 是没想到那位董事,新岳父讲话的内容!他反问我:您能想到他说了些什么吗?一听他的问题,我忍不住哈哈笑了起来,因为我想起大野女士曾经的感慨:大野女士的儿子在香港工作,娶了一位中国媳妇。大野女士去上海参加儿子的婚礼回来,也同样问过我:您知道媳妇的爸爸在婚礼上说什么吗?她告诉我,媳妇的爸爸对她儿子说,要忠诚他的女儿,如有越轨行为他会杀了新郎的……

   于是,我回答村山先生:警告新郎要忠诚他女儿对吧!村山先生连连点头称是,他说,本来以为讲话的内容会是感谢出席婚礼的宾客,没想到竟然是对新郎的“恫吓”……

   当然,还有许多中国特色的小细节,令村山先生长了见识,比如婚礼日期选在阳历10月18日(阴历9月18日),开始时间要等到12点18分……给出席婚礼的孩子发红包,一个红包装100元……等等。不过,几天过去,令我时时想起的是村山先生和大野女士那相似的“受惊”表情:中国岳父为什么会在婚礼上“恫吓”新郎呢?

   诸位看客,如果您有女儿,您会在女儿的婚礼上说什么呢?

                                            红叶随笔 2016/10/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11867.html

上一篇:相逢是缘 相惜是金
下一篇:看广西丈夫死而复生,想起一起日本警察犯罪……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6 陈楷翰 王从彦 李竞 李颖业 史晓雷 武夷山 马志超 张鹏举 李学宽 徐令予 杨正瓴 朱晓刚 魏焱明 侯成亚 张能立 余昕 强涛 韦玉程 张晓良 ljxm liufei1234 LongLeeLu biofans xlsd aliala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