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半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l0558

博文

都是我没有领会领导意思 精选

已有 5485 次阅读 2012-11-30 21: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实验室, 检验, 人员, 立场

今天听说一个公司的高层领导,让实验室人员去生产现场抽查产品,进一步了解,得知原因是这位领导大人认为实验室人员太闲,给他们找点活干,我听了以后,觉得是个笑话,也只能当个笑话。我对粉末冶金生产现场比较熟悉,就以此为例,说下可笑之处。

首先,试验人员不是检验人员,也不是质管人员,试验人员只负责试验,只对结果的可靠性、设备的准确性、仪器的安全性这类问题负责,他们不知道那些产品要检验,那些产品不要检验。有些检验是破坏性的,比如压溃强度。增加他们的工作量,也是破坏产品,是没有意义的破坏;同时还增加了设备的使用率,减少设备寿命;还增加额外开支,有些设备开起来是需要电源、气源等辅助设备的。这就好比你雇佣一个司机,看见他闲着,你心里不快乐,然后让他去开车溜达,最后惹的大家都不快活,而自己的损失也在加大。

其次,你如果觉得他们的人员存在多余,你可以给他们调岗,或者来直接的,把他们开除,多好呀。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开支。你没有开除他们,就说明他们存在是有一定的必要性的,或者是时常忙的时候,需要那么多人;或者是他们人之间各有特点,比如做金相的,做化学分析的,他们必须同时存在,是不可能相互代替的。

再者,每个人的存在都有他的作用。如果试验人员去现场抽查去了,这时,车间来个人,要做实验,比如测量压坯密度,而实验人员每个人都在忙,这时就会耽误测密度,密度测不了,不知道压坯密度是否合格,进一步就会导致压制调试人员时间空置,压机空运行,耗电在继续,压机在折旧,甚至导致生产任务推后,客户丢失等,它们的起因就是试验人员没有及时测量压坯密度,这就是蝴蝶效应。发挥岗位作用,专业作用,给他们一些空间,一些时间,使用制度去引导他们去做些东西,或许更好,比如设备仪器的维护,试验方法的改进,试验可靠性的提升,做这些或许是更有意义。一个员工能做好本职工作,完成的有质有量,就是好员工,企业更看重的应该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天天再忙碌,没有成果,也给公司创造不了价值。“八分人才,九分使用,十分待遇。” 一两智慧胜过十吨辛苦。

要说明的是我不懂管理,也没有学过管理,上学期间没有当过班长,更没有当过书记,所以管理经验也没有。我上学期间管理的人数最多的是二十来个,那是勤工助学岗位,干的有几个月,负责两栋教学楼的卫生,我刚开始管理的时候,领导隔几天去看一次,看过三次以后,我以后就很少看见他再去检查,有天遇到他,问他怎么不去督查了,他说:“不用了,我对你放心”。工作一年多来,一直是被人管,所以也没有积累经验。一个不懂管理,没有管理经验的人来谈管理,难免有些荒唐之言,大家可以当笑话看的。

一个公司高层,如果看到试验人员大部分时间都比较轻松、比较清闲,应该感觉到高兴,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试验人员的配置会与两个因素有关,即繁忙的候的试验数量和试验的种类。他们轻松,说明检验或质管人员抽检次数较少,从而说明生产过程控制的好,产品质量稳定;或者是产品质量合格,客户很少退货,试想如果产品退货的次数增多,试验次数肯定增加;或者是试验人员做事方法得当,效率高,比如三坐标测量,选择按元素测量,一般会比选择按特性测量效率高;或着是他们性格比较直率,不会做面子工程。

我上学时候做课题,导师给我们安排任务,一般只安排阶段性的,比如什么时候写完综述,什么时候定好方案,什么时候做完试验,什么时候发了论文等,其它方面的要求很少,我很喜欢这样的老师。

企业和学校不同,员工和学生不同。我觉得试验人员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生产者、使用者或技术员及时提供可靠的试验数据,为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和这点相比,是否闲着已经不重要了。

抛开试验人员,谈谈热处理,热处理一般有加热、保温和降温三个阶段,有时候一个材料放进去,加热保温要几个小时,真正动手的时间就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即使同时看几台炉子,他们也不可能一直在动手干活的。此类工种还有蒸汽处理等。

员工工种使然,领导心态要释然,要不就是即和员工过不去,又和自己过不去。

最后以调侃来结尾吧。如果发现领导有错,一定是我看错了;如果我没有看错,一定是因为我的错,才使领导犯了错;如果是领导的错,只要他不认错,那就是我的错;如果领导不认错,我还坚持他有错,那就是我的错;总之,领导绝对不会有错,这句话绝对没有错。领导永远没有错,都是我没有领会领导意思。

备注:本人是普通员工,有可能说话的时候不自觉的站在了员工的立场,这导致文中有好多谬论,这也有可能。

    该件事情的结局,请阅读《都是我没有领会领导意思(续)》。

本观点为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如需引用,请注明来源,或更正联系QQ375188549

者简介:李其龙,男,硕士学历,主要从事材料科学与机械加工方面的研究。Emailli-qilong@163.com

此文已被《粉末冶金博客周刊》转载,引用也可注明:

李其龙. 都是我没有领会领导意思[J]. 粉末冶金博客周刊, 2012, 3019-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813-637956.html

上一篇:机会往往存在于夹缝中:科研的捷径
下一篇:都是我没有领会领导意思(续)
收藏 IP: 118.26.244.*| 热度|

14 李万峰 李学宽 王枫 唐常杰 韦玉程 郭朝鹏 朱晓刚 霍艾伦 何琦 吕洪波 高绪仁 陈其林 fansg lql055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