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高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lover GIS 水禽和湿地保护

博文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参考文献格式

已有 5504 次阅读 2014-3-1 10:46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打写本科论文开始,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至今百思不得其解。生物我们要“多样性”、思想我们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参考文献这玩意搞得如此多样化,除了浪费我们时间精力以外,难道还有啥好处吗。

  这两年开始指导学生了,有很多学生问我这个问题,我也只能摇摇头,摆摆手,“杂志编辑们闲得蛋疼吧”。

  简单总结下参考文献的搞法:

1、标点符号。逗号、句号、顿号、空格、括号,几乎可以出现在任意一个位置,可以随意摆放。

2、人名。中国字写的中国人名还好了,外国人的就复杂了。如一个人全名叫 James Stone Abc,那可以写成Abc JS、Abc J、Abc J.S.、JS Abc、等等。像我的名字用英文缩写一下 Liu Q,我妈都不认识啊,悲催。      

3、斜体。文章名、杂志名、期刊号等,想让你歪一下你就得歪一下。

4、黑体。杂志名、期卷号号,该黑就得黑。

5、[MCNJD等],当人是傻子啊,还看不出来是文章、书,非得这么标注一下。

6、杂志名。全称或缩写。一般杂志名都不长,何苦要缩写呢 ,除了常看的那几个杂志,我实在看不懂那些缩写 。

7、出版年。有放名字后面的,有放最后的。

  到此打住,不想再列举了,好无聊。

  虽然我们国家有一个“国标”,但至今还没碰到一个杂志说用国标的。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标书都不用(自己弄个人名间顿号隔开),我也只能是无语了。

  真心希望不要这么穷折腾,给我们一个“世界标准”吧 。

  希望Endnote不要看到我的博文啊,要不还不得派人来追杀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56-772012.html

上一篇:给《Chinese Birds中国鸟类》的几点建言
下一篇:excel-提取年月方法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4 朱教君 董慧成 fuck1yo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