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相同的挫折中积累同样的经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fe 劳而不怨,失而不馁,看到自己的长处,在挫折中成长。

博文

做老师要多听听学生的想法

已有 3946 次阅读 2010-1-24 13:00 |个人分类:日常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老师, 代沟

一个学期结束了,我所主讲的本科课程考完试,经过几天的工作,总算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都摆在我眼前了。浏览了一下全班同学的名字和对应的考试成绩,回想起平时上课时每个学生的的状态,我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失败感。我现在有些怀疑我是否真的在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高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记得考完试,就有一个学生跑上来跟我说,这样的试卷不适合大学的期末考试。当时我正忙着收试卷,我没有跟这们同学深入讨论。

我一直以为自己出的题目比较灵活,而且是自己精心构思,针对性很强。但现在学生开始怀疑了。那么我平时所鼓吹的那些时间管理;忍受寂寞,注重过程等是不是也是我的一厢情愿,所谓我给学生推存的这些“好习惯”通常都会让人坚持不下去自动放弃为止。那么我有没有勇气反思我向学生倡导的理念有问题,而不是坚持认为这些90后学生没有意志,懒惰。我庆幸我当时没有反驳那位同学。

以前我的确是自以为是的比较多,认为有些学生过于随性,不能吃苦。这两天与学生交流让我懂得90后学生身上有一些东西,我以前是没有意识到的。我和我那一代的人通常只知道我国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韩愈这样一句治学名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却没有认识到在他们未来的道路上,走向成功的路有多条,谁说不可以快乐地的走向成功,幸福地享受大学生活。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在成长,把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大学几年能发现自己的长处并好好发展就是成功的,就已经是成功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114-289698.html

上一篇:给新入学的研究生: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
下一篇:我与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